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含山:全域旅遊妙不可言

2022年06月15日 17:20:33 來源: 含山縣委宣傳部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布安徽省全域旅遊示范區擬入選名單,含山縣名列其中。

    含山歷史文化悠久、生態環境優美,具有得天獨厚的文旅發展優勢。含山縣立足自身文旅資源優勢,堅定不移實施文旅興縣戰略,先後榮獲中國最美人文休閒旅遊名縣、安徽十大全域旅遊目的地等榮譽稱號。2021年3月,該縣印發《含山縣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實施方案》,邁出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的堅實步伐,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研學遊”常遊常新

    淩家灘遺址位于含山縣銅閘鎮,南臨裕溪河,北靠太湖山,遺址總面積220萬平方米,是一處距今58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中心聚落遺址。2021年,淩家灘遺址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名單、被列入國家《大遺址保護“十四五”專項規劃》名單、淩家灘玉雙連璧元素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獎牌設計靈感來源之一。

    為加快推進淩家灘遺址保護與利用,含山縣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積極推進淩家灘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淩家灘考古研學小鎮建設,以保護淩家灘大遺址和遺址周邊生態環境為宗旨,以考古研學活動和文化創意體驗産業為主,主打淩家灘遺址文化的展示、考古研學及體驗休閒、文化創意産品生産、銷售、推廣等,形成考古研學旅遊休閒産業鏈。目前,淩家灘已入選“安徽省六大主題研學旅遊示范基地”,通過4A級景區的景觀價值評定,下一步將繼續爭創國家級研學旅行基地,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

    “紅色遊”遊有所得

    六衖村曾是含山縣15個貧困村之一,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近年來,仙蹤鎮積極保護、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六衖紅色文化資源,走出一條紅色教育與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的新路子。2021年,六衖“石頭部落”成功獲評3A級旅遊景區。

    含山縣立足紅色資源稟賦,打響“含山紅”品牌,建成了一批紅色展館和革命舊址遺址,依托褒禪山、太湖山、淩家灘、含山縣第一個黨支部事跡陳列室、黃山遊擊隊舊址、含山縣黨建服務中心等旅遊資源和紅色教育基地,針對市內遊和周邊遊,圍繞主題黨日、教育培訓、研學、工會等模式,推出不同主題紅色精品路線,開展各類紅色教育主題宣傳活動。

    截至目前,含山縣已初步謀劃3條紅色教育路線,路線的規劃主要以傳播紅色文化為紐帶,以弘揚紅色精神為目標,以現有景區加紅色、紅色場館加配套、挖掘新點加布局為總體思路,有力完善配套設施,實現紅色體驗項目不斷豐富、參觀時長有效延伸。

    “鄉村遊”慢享生活

    太湖村地處含山縣銅閘鎮西北部,坐落在含山縣太湖山國家森林公園腳下,毗鄰淩家灘考古遺址公園,村內建有渡江戰役野戰醫院舊址、安徽省最大戶外綜合性拓展基地(“和平使命”綜合射擊拓展基地),旅遊資源特色明顯,成功創成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吸引了周邊遊客紛至遝來。熱愛旅遊、喜愛鄉村的任榮來到太湖村後,被這裏的美景、環境所吸引,扎根在此,成功創辦了青舍民宿與湯和諧院農家樂。在她的精心打理下,生意蒸蒸日上、紅紅火火。目前,青舍民宿已申報成功市級療修養基地及安徽省丙級旅遊民宿。

    為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含山縣根據文化旅遊資源稟賦,結合全域旅遊示范區建設,大力發展民宿經濟,促進鄉村旅遊提檔升級。運漕沿河客棧、陶廠潘村民宿建成對外經營,褒禪山枕水澗度假村完成主體建設。運漕老街風貌提升、福山紅色旅遊基地、褒禪山精品民宿區等29個文旅項目,全域精品旅遊風景道建設,正在加速同步規劃和建設,全域旅遊發展呈現較好勢頭。(李佑勝)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 聲在中國丨這首歌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聲在中國丨這首歌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4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