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有這樣一支“烏蘭牧騎”

2022年04月19日 08:26: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4月18日電 題:安徽,有這樣一支“烏蘭牧騎”

    新華社記者劉美子

    在安徽省馬鞍山市當涂縣,活躍著一支特別的文藝團隊,是當地群眾心中的“烏蘭牧騎”。

    當涂縣黃梅戲演藝有限公司前身為當涂縣黃梅戲劇團,2010年轉企改制後,面臨著如何生存、發展的嚴峻現實。

    該公司總經理王榮芬對記者説,基層文藝工作者,只有深深扎根群眾,才能獲得“源頭活水”,院團才能真正“活起來”。

    足跡遍布全縣117個行政村,開展“送戲進萬村”等活動,平均每年舉辦公益演出200多場……鄉間村野,成為當涂縣黃梅戲演藝有限公司廣闊的舞臺。近年來,他們又開出“文化功能表”,推出“你點單、我配送”的文化服務新模式,根據群眾需要定制服務,提升服務精準度。當涂“烏蘭牧騎”,就這樣融入廣大群眾生活中。

    今年春節前,姑孰鎮五星村村民想看戲,直接通過村裏的文化協管員電話“點單”,第二天戲臺子就在村裏支了起來,“烏蘭牧騎”隊員們將一臺精彩的黃梅大戲送到群眾家門口,平添了喜迎新春氣氛。

    如何做到不斷將新戲、好戲送到府?當涂縣黃梅戲演藝有限公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積極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圍繞生態保護、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時代話題,不斷推出“立得住、叫得響”的原創精品。

    《漁鄉新時代》是他們新近創作的原創小品,以馬鞍山市薛家洼漁民投身長江大保護邁向新生活的真實故事為講述背景,在2022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中廣受好評。

    “他們走到老百姓中間演,演在我們心頭上。這些戲有看頭、有聽頭,我們越看心裏越敞亮。”大青山李白文化旅遊區桃花村村民畢銀根説,自己是這支“烏蘭牧騎”的鐵粉。

    今年3月以來,疫情防控形勢再度嚴峻。“這個時候,特別需要我們為抗疫打氣鼓勁,線下不行線上做。”王榮芬提出要求。

    演員李青第一個站了出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李青第一時間申請到防控一線當志願者,一幹就是兩個月,有著切身體驗。這次,他和團隊再次下沉抗疫一線,發掘創作素材,很快拍攝出微電影《當涂加油》,獲得“刷屏”效果。

    “創作不停擺,服務不停步”——特殊時期,這支“烏蘭牧騎”蹚出了一條文藝“雲服務”新路。李青和團隊接連制作了《一盞燈》等一係列抗疫題材作品;大家還通過線上平臺發布黃梅戲、説唱快板等,為團結抗疫源源不斷輸送“正能量”。

    最近,這支深受群眾歡迎的“烏蘭牧騎”榮獲“第九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稱號。

    “姑溪河水映彩霞,兩岸田野稻谷香……”這幾天,演藝公司劇團正在排演當涂民歌劇《歌海鄉韻》,導演楊劍和幾位主創正對劇本、旋律、表演等反覆打磨。

    當涂民歌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曲調多樣,唱法獨特,流行于皖東長江兩岸,深受當地群眾喜愛。創排之初,楊劍多次下鄉採風,探尋民歌的文化起源、表現形式、發展歷程,力求將民歌曲調與戲劇故事完美糅合。

    “既要送文化,也要‘種’文化;既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務基層群眾,也要傳承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這是時代賦予我們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擔當。”楊劍説。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7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