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長江安徽段啟動海船轉籍登記“不停航辦證”

2022年04月01日 17:44:46 來源: 蕪湖海事局

    “感謝蕪湖海事為我們航運企業避免了船舶停運經濟損失。”蕪湖海西物流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西公司)總經理呂方感激地説。4月1日上午,海西公司到蕪湖海事局政務中心為新購買的船舶“興龍城”號申請辦理船名核定和所有權、國籍和配員等登記,這是長江安徽段啟動海船轉籍登記“不停航辦證”的第一條船。

    “僅用1天時間就辦結了。之前,算上去船檢部門換發簿子的時間,至少需要20多天。如果碰到節假日還得耽擱更多時間,證書沒辦好,船舶只能停航。”呂方介紹説,“‘興龍城’號船不大,按照停航一天損失4萬元計算,這次蕪湖海事為我們企業至少節約80萬元的經濟損失。”

    “在查詢海西公司的海事信用係統資訊後,政務中心進行了集體研究,認為‘興龍城’號符合海船轉籍登記‘不停航辦證’的條件。因此,採取了容缺受理、並聯辦理、換證‘不停航’、登記與檢驗‘分開辦’等服務舉措。”蕪湖海事局政務受理人員宋棟棟説。

    據了解,船舶換證停航、經濟損失大一直是很多航運企業的無奈。為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海事“放管服”改革舉措,提升船舶跨區域登記效率,2022年4月1日起,長江海事局在長江安徽段試點開展海船轉籍登記“不停航辦證”服務。主要適用于在蕪湖海事局、安慶海事局登記的國內航行海船。轄區登記的安徽省83家航運企業,1081艘海船在辦理海船轉籍登記業務時,將享有海船轉籍“不停航”、轉籍登記“協同辦”、登記與檢驗“分開辦”等服務舉措。但如果在“海事信用資訊管理係統”被列為海事信用評價差或較差的公司和船舶,將不適用該項服務便利。“不停航辦證”將為航運企業壓縮船舶轉籍登記的時間和成本,實現船舶轉籍、營運兩不誤。(吳桐)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菜花黃 春光俏

    【“飛閱”中國】菜花黃 春光俏

  • 馳援上海!

    馳援上海!

  • 手繪長卷丨神州春耕新圖鑒

    手繪長卷丨神州春耕新圖鑒

  • 最是一年春好處|樂享田園新風光

    最是一年春好處|樂享田園新風光

  • 祁門紅茶開園採摘

    祁門紅茶開園採摘

  • 【國風長卷】千裏江山春耕圖

    【國風長卷】千裏江山春耕圖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2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