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一年之計在于春丨狠抓“技”“機” 端牢飯碗——産糧大省安徽春管春耕

2022年03月30日 21:58: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3月30日電 題:狠抓“技”“機” 端牢飯碗——産糧大省安徽春管春耕觀察

    新華社記者姜剛、水金辰

    當前,正值春管春耕時節,記者在産糧大省安徽多地採訪發現,各地狠抓“技”“機”不放松,科學開展農技指導,強化農業機械保障服務,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産,堅決打好事關端牢飯碗的夏糧豐收仗。

    29日下午,淮南市鳳臺縣大興鎮農技推廣中心主任、縣級科技特派員李剛來到田間地頭,查看小麥苗情。“這段時間,我一直關注病蟲害問題。比如,看到麥苗發黃、葉面上附著針眼大小的紅色小蟲時,我會告訴農戶要噴灑農藥,防止紅蜘蛛病蟲害蔓延。”李剛説,“作為科技特派員,我要多開展農技服務,做好夏糧豐收的‘把關人’。”

    

    縣級科技特派員李剛(左二)正在田間地頭指導春耕春管。(採訪對象供圖)

    在科學開展農技指導方面,安徽各地一直在積極行動。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局局長張韙介紹,針對今年“倒春寒”發生可能性較大,該廳早研判、早謀劃,做好防災減災工作,千方百計把災害影響降到最低。

    2月底,安徽省制定印發小麥、油菜春季田管技術指導意見。3月初,舉辦小麥、油菜春季田管技術網絡培訓班。3月上旬,印發《安徽省科學抗災田管奪取夏糧豐收預案》,對春季農業防災減災工作做出總體指導和具體安排。今年以來,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科技特派員+”行動,組織1.3萬余名基層農技人員開展包村聯戶。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的資訊顯示,截至3月23日,安徽省組織開展農田清溝瀝水3120萬畝次;追施小麥返青肥2232萬畝、拔節肥1867.4萬畝。

    “由于前期田間管理到位,目前小麥長勢很好,預計又是個豐收年。”在綠油油的麥地邊,阜陽市太和縣舊縣鎮種糧大戶徐淙祥説,穩定糧食生産,得益于全程機械化。“你看,前面這個是自走式噴灌機,它可以根據降雨量控制灌溉水量大小,既精準灌溉,又高質高效。”

    不僅阜陽市,安徽省多個糧食主産區也在探索提升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水準,培育壯大農機服務主體,促進糧食增産、農民增收。記者走訪發現,強化農業機械保障服務,是今年安徽春管春耕的另一特點。

    記者從安徽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為全力抓好春管春耕工作,安徽省計劃投入各類大型高性能農業機械50萬臺,其中大中型拖拉機20萬臺,高效能植保機械18萬臺(植保無人機3萬臺),耕整地、施肥機械10萬臺,水稻插秧機2萬臺。計劃培訓各類農機操作人員5萬人次,檢修各類農機具約50萬臺套。

    確保農資市場供應充足,為奪取夏糧豐收打下基礎。張韙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安徽省僅供銷係統已調購肥料332.41萬噸、農藥0.45萬噸,加上庫存肥料和農藥,佔全省春季農資市場貨源總量近80%。肥料、農藥等能夠滿足春耕生産需求。

    據張韙介紹,從當前苗情來看,全省小麥一二類苗佔比達88.2%,面上苗情長勢總體好于常年。全省油菜苗情好于常年同期。“目前,全省夏季糧油生産形勢整體較好,只要不發生區域性的自然災害,做好小麥赤霉病防控工作,夏季糧油有望再獲豐收。”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手繪長卷丨神州春耕新圖鑒

    手繪長卷丨神州春耕新圖鑒

  • 最是一年春好處|樂享田園新風光

    最是一年春好處|樂享田園新風光

  • 祁門紅茶開園採摘

    祁門紅茶開園採摘

  • 【國風長卷】千裏江山春耕圖

    【國風長卷】千裏江山春耕圖

  • 他用鏡頭記錄“天空精靈”

    他用鏡頭記錄“天空精靈”

  • 合肥開啟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免費“雙檢”

    合肥開啟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免費“雙檢”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1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