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葉露中:推深做實農業産業化 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皖西樣板”

2022年03月11日 09:01: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月11日電(李東標)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表示,六安市將把産業振興作為關鍵之舉,推深做實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皖西樣板”。

    “産業發展關鍵在人,項目實施關鍵靠主體。”葉露中介紹,六安堅持“産業+人才”,激發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近年來,六安大力推進農業特色産業“138+N”工程,以優勢特色産業吸引人才、以人才興旺優勢特色産業,把培育特色産業發展帶頭人作為推進特色産業項目落實落地的主要抓手,堅持在現有經營主體中引導提升一批、在鄉村能人中挖潛培育一批、在市內外人才中引進落戶一批,大力實施“金鳳還巢”“能人回歸”工程,形成了“培育一批能人、振興一方産業、繁榮一方經濟、致富一方百姓”的生動局面。

    同時,六安堅持“産業+園區”,延伸農業産業的價值鏈條。近年來,六安大力推進農業提質增效“6969”工程,依托特色資源打造産品鏈、精深加工延伸産業鏈、市場需求健全供應鏈、社會力量完善服務鏈、三産融合提升價值鏈,著力建立健全農業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和服務體係,加快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銷售各環節分工合作,推動農業與其他産業跨界融合發展。六安大力實施“兩強一增”行動,提高農業機械化率和現代農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率,並依托産業園區建設,以産業帶動就業,以園區輻射農村,切實提高農民收入水準、夯實農村經濟基礎。

    在農産品品牌建設方面,六安堅持“産業+市場”,擦亮六安農産品的金字招牌。“市場是導向,更是機遇。” 葉露中説,近年來六安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糧食總量穩定在70億斤左右,在此基礎上,積極鏈上大合肥、融入長三角,不斷搶佔更多市場份額、打造更響區域品牌、創造更高産品價值,著力建設長三角高品質、高附加值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到去年底,六安糧食産量突破71億斤,農産品網銷額超92億元,茶葉、蔬菜、水果等八大特色産業綜合産值540多億元。面對長三角發達地區消費群體和市場,六安大力推進“旅遊富民”工程,堅持文旅融合,打造鄉村精品民宿,促進景區提標進階,著力打造全國知名紅色旅遊示范和康養基地,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提高農業産業化水準,必須要靠龍頭企業帶動。葉露中表示,六安堅持“産業+龍頭”,打造現代農業的“航空母艦”。近年來,六安始終堅持“引進”和“培育”並重,把農業“雙招雙引”擺在突出位置,以現代農業産業園和農産品加工集聚區為依托,緊盯全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TOP100開展精準招商,吸引市域外社會資本投資開發農産品精深加工項目,加強與長三角區域城市之間的合作交流,主動承接滬蘇浙地區農産品加工産業轉移項目。到去年底,全市農産品加工業招商引資入庫項目144個,農産品加工業招商引資入庫項目投資額284.2億元,年産值10億元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3家。

    此外,六安還堅持以産業振興為牽引,堅持一體推進,大力實施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鄉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扎實開展村幹部“激濁揚清”行動,推動鄉村走向全面振興。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5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