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楊軍: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03月10日 14:53: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月10日電(劉曉君)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宿州市委書記楊軍接受新華網專訪,就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和做大做強鄉村産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宿州是全國糧食主産區、皖北大糧倉,農業是宿州最大的發展“底色”。楊軍介紹,近年來,宿州市堅持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作為重大戰略目標,不斷推動農業優勢轉為經濟優勢、農業大市邁向農業強市,積極探索具有宿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一是推動農業“産業化”和“機械化”發展。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增加農民收入行動計劃,深挖特色農業資源,不斷優化鄉村産業布局。建設高標準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宿州)基地,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766家,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數量居安徽省第一。其次,加快農機裝備研制和推廣應用,全市主要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89.71%,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整建制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的設區市。2021年全市糧食作物播種面積超1400萬畝,糧食生産實現“十八連豐”。

    二是推動農業“品牌化”和“多元化”發展。目前,建成小麥、玉米、大豆、蔬菜4個農作物國家級綜合試驗站,全市擁有“三品一標”認證産品351個,農業産品價值不斷提升。與此同時,宿州還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大力發展“四帶一自”模式,做實特色種養業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資産收益扶貧“四大平臺”,累計幫扶15.27萬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防范發生規模性返貧。積極培育鄉村旅遊、休閒農業、文化體驗、電子商務等新産業新業態,實現從“賣産品”向“賣風景”“賣文化”“賣體驗”轉變,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深入融合。

    楊軍表示,宿州市今年要把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真正落實到位,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5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