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彭壽:立足中國優勢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2022年03月09日 16:51: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月9日電(李東標)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彭壽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我國企業應立足現有優勢,對標“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加快建設一批世界一流企業。

    彭壽認為,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就要打造一批具有創新優勢、産業優勢、生態優勢的世界一流企業,樹立中國品牌、展示中國自信、支撐中國主張,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程中實現更大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在彭壽看來,立足國內國際雙迴圈,中國企業在科技、標準、人才、話語權等國際化方面仍任重道遠。他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制定優勢標桿企業目錄,搭建世界一流企業培育梯隊,強化專項政策扶持,為企業技術、産品、標準、資本“走出去”開辟“綠色通道”,支援優勢企業開展並購重組實現屬地化發展,為地方經濟建設做出應有貢獻。

    在平臺國際化建設方面,彭壽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出臺專項政策引導中國企業在國(境)外設立研發平臺、檢測平臺、産業平臺,強化平臺載體疏導,以平臺匯聚國際一流人才、促進多元文化融合、提升企業戰略縱深,強化中國企業國際規則制定權與話語權。

    此外,要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前沿“主陣地”優勢,打造國際性、市場化開放資本平臺,拓展外資參與境內證券期貨市場渠道,深化境內外基金互聯互通,推動智能化、數字化互聯網金融建設,為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構建強有力的資本支撐。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