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曹仁賢:盡快完善光伏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

2022年03月08日 16:51: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月8日電(周雨濛)2022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陽光電源董事長曹仁賢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在他看來,盡快完善光伏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加快推進光伏開發利用,保障雙碳目標如期實現,已成為當務之急。

    曹仁賢介紹,2020年下半年以來,多晶硅價格以及光伏産業鏈其他材料、設備價格上漲,加之光伏電站普遍要求配置一定比例的儲能係統用以輔助並網,增加了光伏電站的投資,發電成本增加了20%-25%。由于上網電價已執行,各地燃煤基準價又偏低,導致光伏電站投資回報率急劇下滑甚至虧本。

    “事實上光伏電站成本與各地煤電價格無關,其度電成本,取決于光照強度、初始投資、息稅及非技術成本,這個成本可能會高于或低于當地煤電價格,煤電價格本身也是波動的,所以將煤電價格作為光伏電站上網電價是不科學的。”曹仁賢説道。

    曹仁賢建議,盡快完善光伏發電價格形成機制。根據各地區光伏電站度電成本加合理收益核定新建項目保障性收購價格,每年核算1次,有重大變化適時調整,並與各地煤電價格脫鉤。光伏電站所發電量全額保障性收購,合理利用小時數內電量,上網電價執行保障性收購價格,超過合理利用小時數的電量可參與市場交易,由市場機制形成價格。

    在進一步加快推進綠電交易市場方面,他表示,雖然綠電交易試點已于去年9月啟動,但仍以自願交易市場為主,存在交易量小、交易價格低等問題。曹仁賢建議,加快推進綠電交易市場走向成熟,適時建立配額制的強制綠電交易市場,釋放綠電供需雙方發展潛力。

    “現階段要求光伏電站配置一定比例儲能係統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由于沒有建立儲能係統成本疏導機制,光伏電站上網電價也未體現儲能輔助服務及可控容量等價值構成部分,導致光伏電站投資回報率急劇下降。”曹仁賢建議,盡快建立光伏電站儲能係統價格機制。對于發電側配置儲能的項目,由各省電網公司根據當地電網情況,每年核定一次儲能配置比例,價格主管部門每年核定一次儲能成本價格,並將儲能成本納入光伏電站保障性收購價格的成本核算中;對于電網側儲能項目(或者共用儲能項目)參照成本加合理收益的辦法核定調峰、調頻服務價格和利用率。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