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許繼偉:深度融入一體化 在發展的大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2022年03月07日 16:34: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月7日電(李東標)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書記許繼偉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滁州市堅持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最大的戰略機遇,以加強與滬蘇浙城市城區和園區合作共建為抓手,深度融入一體化發展大格局,取得積極進展。

    許繼偉介紹,滁州市把毗鄰合作作為重要平臺,全力加快新型功能區建設,與南京建立多層多級定期互訪機制,雙方共編規劃、共設基金、共建産業園、共同運營,目前,啟動區一期近10平方公里路網框架全面拉開、項目完成布局,二期約14平方公里啟動建設,一批百億級産業項目開工建設,多個項目建成投産。

    在雙招雙引方面,滁州建立八大産業鏈“鏈長制”,主攻長三角,頂格招商引資,鼎力招才引智。2021年,全市億元以上項目新簽約502個、新開工416個、新投産312個,其中來自滬蘇浙的項目達50%;引進了一批投資50億、百億以上工業大項目,均創歷史新高。目前,光伏産業已初步形成“鏈條完整、龍頭集聚、技術領先”的發展格局,新引進一批高端人才項目和高層次人才。

    聚力多層合作,滁州8個縣(市、區)和省級以上開發園區實現合作共建全覆蓋。與蘇州工業園區合作建立的中新蘇滁高新區,集聚各類企業近700家,引進工業項目260多個。與南京結對合作幫扶,加快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建設,鳳陽“千億硅谷”、明光“綠色涂料之都”、定遠新型化工基地等特色産業集群初具規模。

    滁州市還把暢通迴圈作為重要基礎,推進交通連結、創新連結和服務連結,與滬蘇浙形成了8條高鐵輕軌、15條高速公路、9條水運航道、5個內河港口的立體綜合交通網絡,與上海楊浦區開展協同創新戰略合作,建立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滁州分中心,打造“亭滿意”營商環境,與長三角40個城市11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區域通辦,186個事項實現全國網上跨省通辦。

    與此同時,滁州市把民生共用作為重要目的。與合肥、南京等周邊城市建立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機制,與長三角醫療機構簽訂合作協議81個、實施合作項目139個,引進學校11所,與長三角成員城市實現醫保“一卡通”,與全國200多個城市實現公交“一卡通”,與周邊城市實現疫情防控、警務合作、應急災備等通聯協作。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高品質、聚力一體化,努力在融入一體化發展大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貢獻。”許繼偉説,滁州市將當好主力軍,主動學習對標滬蘇浙城市城區和園區,積極在融入一體化發展大格局中借勢借力,拉升標桿、奮勇爭先,敢于橫向比、勇于向上攀,當好全省一體化發展的主力軍,推動各項工作爭進位、走在前。

    圍繞頂山—汊河、浦口—南譙新型功能區建設和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建設,滁州市將提速提效省際毗鄰區合作,加快打造一體化發展的示范區;深化與合肥都市圈多領域合作,加強園區共建;用好南京與滁州結對合作幫扶機制,在産業、交通、科技、人才、市場等方面形成更多務實成果;整市域推進“四化同步”,聚焦優勢産業,優化資源配置,加快納入皖北振興的定遠、鳳陽、明光等地高品質發展。

    此外,滁州市將實施三次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行動。一産實施“兩強一增”行動,扎實開展種業振興、數字賦農等行動,建成一批面向長三角的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持續帶動農民增收。二産實施“提質擴量增效”行動,加強長三角産業鏈共育,努力把滁州建設成長三角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三産實施“鍛長補短”行動,推動更多滁州工業消費品和旅遊産品走進長三角、走向全國,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暢通大通道、融入大迴圈。

    許繼偉表示,滁州市今年將強力“雙招雙引”、推進深層合作、促進共建共用、改進工作作風,積極承接長三角産業轉移,確保全年引進億元以上項目和高層次人才在上年基礎上再有新增長,進一步加強與滬蘇浙相關城市城區和園區的深層次合作,推動創新、金融等資源要素深度交融、高效流動,創優“亭滿意”營商環境品牌,辦實事求實效、惠民生優環境,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感和企業獲得感。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4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