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科大提出增強倣生陶瓷韌性新方法

2022年03月04日 15:25:00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3月3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俞書宏院士課題組從生物礦物的殘余應力增強機制中獲得啟發,提出一種新的倣生增韌方法,可顯著提升倣珍珠母陶瓷的韌性,韌性放大係數達16.1±1.1,優于最先進的倣生陶瓷。相關成果日前發表于《先進材料》,對于先進陶瓷材料設計和制造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陶瓷具有硬度大、強度高和模量高等優異特性,廣泛用于能源、醫療、航太航空等領域,然而其脆性限制了服役環境和使用壽命。受天然珍珠母“磚-泥”結構啟發,倣珍珠母結構陶瓷韌性得到極大提升,但僅能達到原料陶瓷的10倍,天然珍珠母的韌性提升卻可以高達40倍。對于很多倣珍珠母結構陶瓷來説,其韌性放大效率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于設計和制備多級結構時,基元片強度相對于長徑比來説太低,導致裂紋在材料中擴展時基元片會直接斷裂。

    俞書宏院士課題組首次實現將奈米四氧化三鐵顆粒與碳酸氫鈣前驅體溶液在幾丁質模板上共礦化,使奈米顆粒原位長入文石基元片中。利用同步輻射衍射技術,分析了文石片層中殘余應力的類型及其作用機制。結果表明,四氧化三鐵奈米顆粒承擔拉應力,由于其尺寸小對缺陷不敏感,拉應力對其強度削弱影響不大;文石顆粒承擔壓應力,使得文石片發生破壞時需要額外的外部拉力來平衡壓應力,因此基元片的總拉伸強度得以提升。實驗證實,基元片強度的提升有利于基元片滑移與裂紋偏轉,有效提高了外部增韌機制的耗能作用。由于奈米顆粒誘發的殘余應力對裂紋有閉合作用,材料的本體韌性也得到提升。結合珍珠母層狀結構的優點,通過奈米尺度殘余應力的設計,顯著提升了倣珍珠母結構陶瓷的韌性放大因子。同時,材料的動態力學性能也有相應提升。(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把宣紙裝幀成書

    把宣紙裝幀成書

  • 安徽涇縣:古鎮老街的蝶變

    安徽涇縣:古鎮老街的蝶變

  • 皖南山村藏珍饈 鄉村振興致富忙

    皖南山村藏珍饈 鄉村振興致富忙

  • 【“飛閱”中國】驚蟄時節春播忙

    【“飛閱”中國】驚蟄時節春播忙

  •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