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期待電子病歷全國統一

2022年02月21日 14:29:38 來源: 經濟日報

    日前,國家衛健委在答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關于推進電子病歷數據共用的建議》時表示,正在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藥品器械、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保等資訊標準體係,並逐步實現互聯互通、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該消息迅速引發社會關注。

    2018年8月,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進一步推進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9年三級醫院實現院內不同部門間數據交換,2020年實現院內各診療環節資訊互聯互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項工作推進比較緩慢。不久前還在力推院內資訊互通,如今已在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病歷,可謂蹄急步穩、時不我待。

    敢于邁出這關鍵性的一步,是因為電子病歷如果實現全國統一,將給醫患雙方都帶來巨大的便利。一直以來,患者跨醫院看病往往需要帶著前一家醫院給的病歷本、化驗單、CT膠片等。全國統一電子病歷建立後,患者到全國任何城市的醫院,都能查閱到電子病歷。過去,醫生實施遠端會診、異地診療等,搜尋病歷、了解病史等,比較麻煩,診療品質也受影響。將來,只需查閱電子病歷,就可掌握診治方面的很多資訊,進而為醫生的診斷提供參考。而且,通過對電子病歷資訊係統的後臺進行監控,可以分析判斷診療行為是否符合相關法律法規、核心制度、技術規范、用藥指南等,有助于整體上提高診療水準。

    全國統一的電子病歷還會成為醫療改革的催化劑。多年來,醫院之間廣泛存在的資訊孤島、資訊煙囪等現象,阻礙了技術交流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在電子病歷沒有統一的情況下,異地就醫即使能夠直接結算,資訊核對工作也很繁瑣。建立醫保基金監管智能係統,需要將紙質病歷變成電子病歷,並使用統一的格式與語言。總之,打通統一電子病歷這個關節,有利于很多環節的工作順利推進。

    當然,電子病歷統一的層級和普及程度越高,安全防范等配套措施就要越牢靠。只有安裝好了醫療信息安全的“剎車”,才有猛踩統一電子病歷“油門”的底氣,進而大幅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保障水準、便捷程度等,讓民眾盡享醫療信息化成果。(文/唐傳艷)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