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山寨”冰墩墩涉嫌侵權

2022年02月21日 14:29:35 來源: 安徽日報

    北京2022年冬奧會吸引全球目光,吉祥物冰墩墩的毛絨玩具、紀念徽章、手辦、鑰匙扣等冬奧周邊産品迎來熱銷,被網友們調侃“一墩難求”。

    一邊是“一墩難求”,另一邊有些消費者卻覺得冰墩墩“很容易買到”。合肥市民劉女士説:“聽説冰墩墩都賣空了,但我在朋友圈裏看到有人在賣冰墩墩的鑰匙扣,每個30元,不知道是真是假,能買嗎?”

    可愛的冰墩墩,既受到奧林匹克標誌保護,也受到專利、商標和版權的保護。根據《奧林匹克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未經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或國際殘奧委會許可,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在商業廣告、商業行銷、商業展覽以及其他商業活動中使用奧林匹克標誌。經許可的合法使用人,應當嚴格按照許可授權范圍規范使用奧林匹克標誌。

    2月7日開始,合肥市開展了奧林匹克標誌監督檢查,將商場超市、小商品批發市場、特色街區等場所作為主要檢查對象,嚴厲打擊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商標、專利違法行為。針對冬奧會冰墩墩、雪容融等吉祥物,對本地網站、網店、短視頻平臺等開展網絡監測,及時處置某公司在網絡平臺銷售壺身印有“2022 BEIJING”相關字樣的“冬奧冠軍紫砂壺”案。

    省市場監管(智慧財産權)部門自去年10月份開始開展了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保護專項行動。主要圍繞未經許可,為商業目的擅自使用奧林匹克標誌,或使用足以引人誤認的近似標誌的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的行為;侵犯奧林匹克標誌相關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産權的違法行為;未經權利人許可,利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有關元素發布廣告,足以引人誤認為與權利人之間有讚助或其他支援關係的、誤導消費者的違法廣告等。截至目前,全省市場監管(智慧財産權)部門共出動3869人次,開展專項檢查1051次,檢查各類市場主體3000多家,開展各類宣傳669次,發現涉嫌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案件線索7起。

    廣大消費者購買冰墩墩等冬奧會相關産品,一定要選擇正規渠道購買冬奧會、冬殘奧會特許商品,也可事先通過賽事組委會官網查詢已授權零售店鋪和特許商品資訊,僅有獲得奧組委授權的特許生産商、特許銷售商才有權設計、生産和銷售帶有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吉祥物及相關權益的産品。如發現侵犯奧林匹克智慧財産權的違法行為,及時向當地主管部門進行舉報。(記者 彭園園)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