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擦亮“經濟強”,邁向“高品質”

2022年02月21日 08:18:56 來源: 安徽日報

    走好趕考路,奮進新征程。去年以來,我省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省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發展能級提升,産業轉型加快,民生保障有力,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調優經濟結構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我省經濟社會發展蹄疾步穩,綜合實力較快實現“萬億級”跨越。2009年GDP總量破萬億元,2013年、2018年分別跨越2萬億元、3萬億元臺階,分別用時4年、5年,2021年突破4萬億元,跨“萬億級”臺階進程縮短至3年。

    政策、技術雙輪驅動,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我省立足實際,瞄準高品質協同發展,不斷做大做好三次産業‘蛋糕’。”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陳軍表示。2021年,三次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分別為7.8%、41%、51.2%。

    糧食事關國計民生。作為糧食生産大省和凈調出省份,我省的糧食豐收,對保證全國糧食豐收、保障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我省扛穩糧食生産責任,壓實“米袋子”、拎穩“菜籃子”,2021年,糧食産量再創新高,達到817.5億斤,增加13.7億斤,産量居全國第4位,連續5年穩定在800億斤以上。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增長9.3%,為2000年以來最高。

    工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工業穩則經濟穩。得益于我省各項惠企支援政策落地見效,2021年,我省二産穩定運作,增加值佔GDP比重較上年提升1個百分點。工業穩定恢復,全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7.4%、比2019年高0.1個百分點、比全國高1.3個百分點,行業增長面為68.3%,總體看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電子資訊、汽車、家電、醫藥等重點行業支撐有力,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貢獻55.4%。

    三産活力四射。從數據來看,我省服務業穩定恢復,2021年全年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7%,比全國高0.5個百分點。

    對標對表、拉高標桿,奮力跳一跳,安徽以經濟基本盤的“穩”和高品質的“進”穩經濟增長、穩社會基本面,主要指標增速快于全國、居第一方陣。2021年,全省GDP增速比全國快0.2個百分點、居全國第8位。投資、消費、進出口增速均快于全國、居全國前列,與前三季度相比,位次分別前移1位、1位、7位。

    新興領域蓬勃發展,暢通經濟迴圈

    集聚轉型新動能,打造發展新引擎。在創新驅動戰略引領下,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代表的新經濟新動能不斷成長壯大,一項項技術成果、一座座科研實驗室、一個個創新平臺,引領更多資源、産業、人才涌向“星辰大海”。我省工業轉型步伐逐漸加快,2021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全部工業比重由上年的40.3%提高到41%。其中,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迅速,産值同比增長31%。目前,我省以合肥、蕪湖為中心,以大眾、蔚來、江淮、奇瑞、陽光電源、國軒高科等企業為代表,構建了整車—電池—電機—電控的全産業鏈體係。

    新興領域蓬勃發展,線上經濟熱度提升,科技創新加快推進。調查顯示,以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為代表的民營新興服務業發展活力增強,2021年四季度盈利增加的企業較上季度分別提高6.8、5.1個百分點。數字創意産業發展較快,加強數字賦能,積極促進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深度融合,取得較好成效,2021年,我省數字創意産業産值增長20.6%。

    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安徽經濟如何一手抓基本盤之“穩”,一手謀新動能之“進”,省委省政府沉著應對、精準施策,實施了一係列有力舉措,讓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在識變應變求變中激發活力,投資、消費、進出口均實現較快增長,經濟迴圈進一步暢通。

    看投資,2021年全年實現7.2%的增長,為全省經濟較快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我省大力實施“雙招雙引”,全省在庫工業項目增加1549個。制造業投資逐步回升,2021年全年增長14.6%,快于全部投資5.2個百分點。我省聚焦關鍵領域,統籌實施引江濟淮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逐季加快。隨著我省“三地一區”建設深入實施,高技術領域投資增長點迸發,成為新的增長點。

    看消費,我省堅決貫徹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舉辦“皖美消費·樂享江淮”係列促消費活動,消費內生動力持續增強,2021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2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1%,居全國第5位、長三角第1位、中部第3位,增速連續4年居全國前5位。

    看進出口,我省充分抓住“一帶一路”戰略實施、高標準推進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戰略機遇,2021年全年進出口增長26.9%,居全國第11位,居長三角第1位、中部第2位。外貿在變局中呈現企穩向好的發展態勢,體現了安徽開放型經濟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民生為先民生為本,夯實幸福之基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企業成為政策效果的“閱卷人”和受益者。我省高度重視支援市場主體發展,積極幫助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2021年,我省市場主體快速增長,全年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13.62萬戶,同比增長8.46%。截至去年底,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660.87萬戶,同比增長12.43%。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應堅持民生為先、民生為重、民生為本,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實在在體現在發展成效上、體現在增強人民群眾切身感受上。居民收入進一步增加、城鄉差距進一步縮小,2021年,城鎮、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上年增加3567、1748元。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鎮居民收入1.5個百分點,城鄉收入之比為2.34,比上年縮小0.03個百分點。民生投入和支出進一步加大,百姓關注的教育、衛生等社會領域投資分別增長27.5%和71.3%,與民生直接相關的教育、衛生、社保、住房、文化等五項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達47.2%。

    一份份來之不易的“就業成績單”,釋放出“最大民生”的溫度。2021年,我省全年城鎮新增就業70.9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去年以來,我省“雙控”等政策推動綠色發展顯成效,2021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34.9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比例84.6%,均創有監測紀錄以來最好水準。2021年前11個月,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5.7%,降幅比上年擴大4.4個百分點。保障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總體來説,2021年,我省經濟運作總體平穩,韌性強、活力足的特徵進一步彰顯。但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我省也和全國一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今年,我們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持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陳軍表示。(記者 鄭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