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十四五”藥品安全發展規劃出臺

2022年01月25日 08:28:31 來源: 安徽日報

    為保障全省人民用藥安全有效可及,促進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安徽省“十四五”藥品安全發展規劃》,明確鼓勵、支援古代經典名方制劑、兒童用中成藥等創新研發,建成“十大皖藥”産業示范基地不少于50個,基地面積達到20萬畝。

    在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方面,規劃明確,鼓勵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向中藥新藥轉化;鼓勵臨床試驗機構開展中藥臨床試驗,促進中藥臨床研究品質整體提升。推動“北華佗、南新安”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支援亳州“世界中醫藥之都”、六安大別山“西山藥庫”和黃山中國皖南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等産業集聚區建設,促進我省從中藥大省向中藥強省跨越。推動中藥創新成果轉移轉化平臺建設,促進更多中藥創新成果落地安徽。鼓勵、支援古代經典名方制劑、兒童用中成藥等創新研發,促進中成藥二次開發。

    為促進全省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將支援中印國際醫藥産業合作試驗區和阜陽、蚌埠、合肥、池州等市省級化學原料藥基地建設,推動合肥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阜陽現代醫藥、亳州現代中藥等重大新興産業基地高品質發展,支援黃山等市打造生命健康産業集群。對來我省投資的藥品、醫療器械企業及轉移轉化品種實施優先審評,開辟綠色通道,縮短審批時限。鼓勵中藥頭部企業在我省建設中藥配方顆粒項目,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産基地。“十四五”期間,將建成“十大皖藥”産業示范基地不少于50個,基地面積達到20萬畝。

    在監管方面,將探索引入第三方認證機構對藥品、醫療器械生産企業進行品質管理體系評估,探索委託第三方開展藥品網絡銷售監測。制定《安徽省中藥材標準》,實施中藥配方顆粒品質標準提升行動,積極推動中藥配方顆粒地方標準研究;並在國內率先建立中藥飲片信息化追溯體係。建設江淮大數據中心藥品監管分平臺,完善疫苗藥品追溯監管係統。同時,推進長三角區域藥品科學監管一體化,建立統一的監管政策標準和區域信用聯動懲戒機制。(記者 朱琳琳)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饃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饃俏新春

  •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9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