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滬皖合作”賦能陶鋁産業崛起

2022年01月24日 08:14:11 來源: 安徽日報

    位于淮北市的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借助先進技術,吸引上海資本、利用上海人才,加快推動陶鋁新材料技術成果轉化力度,與“高端龍頭”共舞,“滬皖合作”賦能陶鋁産業崛起。

    多方合作 喜結碩果

    1月20日,大寒時分,安徽相騰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産新能源汽車電池托盤。這家企業緊跟汽車輕量化發展趨勢,生産的新能源汽車部件受到了國內一線新能源汽車廠商的青睞。

    陶瓷比鋼鐵硬很多,一摔就碎;鋁是常用輕金屬,但一掰就彎。上海交大五代“材料人”合力攻堅30年,助推“材料輕量化革命”,讓鋁裏“長”出陶瓷。這種方法造出的陶鋁新材料作為一種全新復合材料,具有高剛度、高強度、高抗疲勞、高阻尼、耐高溫、低膨脹、低密度等諸多優異性能,在軍工、航太、航空、民用等領域有著廣泛應用空間。

    2017年,淮北市政府與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均瑤集團、安徽相邦復合材料有限公司攜手成立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以此為依托搭建技術實踐轉化、批量生産的載體和平臺。安徽相騰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多方合作結出的碩果之一。

    “公司以陶鋁新材料為依托,緊跟汽車輕量化發展大趨勢,將新能源汽車電池托盤作為公司主打産品,為客戶提供穩定、可靠的高性能産品。目前已經和中航鋰電、廣汽集團、上汽集團等公司展開深度合作。”安徽相騰汽車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王申告訴記者,截至2021年底,該公司已建設並投入使用3條汽車電池盒、保險杠、門檻生産線,其中已安裝使用的攪拌摩擦焊接、機器人等設備均居業內領先水準。

    多元融合 激發活力

    “陶鋁新材料的産業化是靠上海人才、技術、資金優勢與淮北地方優勢共同打造而成。”上海交通大學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院長王浩偉説。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以上海交通大學王浩偉教授為代表的高層次人才團隊為陶鋁新材料産業的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淮北市堅持研發與制造並重,積極探索“政産學研用金”創新模式,設立陶鋁産業發展基金,在資金和項目落地、科技研發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援,推動技術成果轉化。

    “我們相繼引入上海均瑤集團等企業參與陶鋁新材料的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為這一新興産業的培育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唐世軍告訴記者。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還在上海設立子公司。“這成功解決了研發、管理等方面高端人才的落地問題。”唐世軍介紹,這種模式相當于公司在上海擁有了一塊“人才飛地”,目前已經有50多位人才通過此途徑在淮北工作,享受的待遇則是“上海待遇”。

    高效服務 助力轉型

    在陶鋁新材料二期産業園,安徽陶鋁新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的5條全自動活塞生産線已經安裝調試完成。“按照規劃,這裏將具備200萬套活塞的生産能力。”公司負責人説。

    “現在陶鋁新材料産業化進程大大加快,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産業鏈,形成了1000件特種鑄造、30噸精密鑄造、100萬套的活塞生産、50萬套汽車零部件和電池托盤生産能力以及4.5萬噸航空材料生産能力。”唐世軍告訴記者。

    陶鋁新材料是淮北市“五群十鏈”産業的重要一環。記者真切地感受到,在陶鋁新材料産業落地乃至發展過程中,淮北市各方面對其給予了大力支援。

    走在陶鋁新材料産業園內,一棟棟標準化廠房引人注目。這些廠房為陶鋁新材料項目在淮北的順利實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瞄準和借勢上海市場資源,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還積極對接中國寶武、中國商飛等在滬央企和上海本土企業,自主研發的飛機地板支撐梁等航空主材及核心零部件已成功安裝在C919大飛機上,並進入適航審定階段。目前,公司已擁有4家子公司,正致力于成為我國鋁基復合材料産業領軍企業之一。(記者 丁賢飛  通訊員 潘偉華)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9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