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本源量子再建“量子芯工廠” 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同步上線

2022年01月23日 17:00:19 來源: 本源量子

    1月23日,本源量子自主建設的兩大實驗室——量子晶片制造封裝實驗室和量子計算組裝測試實驗室在合肥中安創谷正式啟用。兩大實驗室將實現從量子晶片到量子計算整機軟硬體的全棧式開發。由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後簡稱“本源量子”)與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共同打造的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也正式上線。

  據悉,該平臺前身為國內首個以“量子計算”為主要特色的雙創平臺,目前正式升級為2.0版,更新為“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旨在將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打造成國內首個“經典-量子”協同的量子計算開發和應用示范平臺,推進量子計算産業落地,為合肥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量子中心貢獻力量。該平臺面向全球量子計算愛好者和開發者,提供全面豐富的量子計算服務。

  兩大實驗室同時啟用,實現軟硬體全棧式開發

  據了解,此次本源量子新建成的兩大實驗室分別為量子晶片制造封裝實驗室和量子計算組裝測試實驗室。量子晶片制造封裝實驗室將在極低溫積體電路領域進行工藝開發以及工程流片驗證,實現從量子晶片設計到封裝測試全鏈條開發,重點攻關量子晶片設計,半導體和超導量子晶片的設計研制和封裝測試。這也是繼去年本源-晶合量子晶片聯合實驗室後建成的國內第二個工程化量子晶片實驗室,標誌著我國又一自主化量子晶片産線的落地。

  量子計算組裝測試實驗室則將實現量子晶片、量子測控儀器儀表、量子作業系統、量子軟件的整機組裝和測試。“打個比方,就和經典電腦一樣,我們將在這裏完成如同CPU一樣的量子晶片、量子測控的儀器儀表到作業系統和應用軟件的組裝。”本源量子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大實驗室的落成也將進一步推進國産量子電腦工程化和産業化,助力我國在全球新一輪科技競爭中搶佔先機。

  雙創平臺提供“雲上”和“線下”兩種模式服務

  “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由本源量子和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共同打造,具有完全智慧財産權,面向多行業用戶提供量子演算法開發、量子計算應用等方案,培養量子技術人才,孵化量子計算初創企業,助力量子科技産業持續發展。

  據了解,本次發布的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有四大模組,分別為量子計算教育、量子計算編程、開發工具和量子計算應用。量子計算教育板塊提供豐富的線上教育資源,幫助量子計算初學者用戶快速成長為量子計算專業開發者。量子計算編程板塊,提供可拖拽式的圖形化編程頁面,方便用戶上手學習,快速驗證量子演算法。量子計算開發工具板塊則為量子計算開發者提供從量子編程語言到量子編程框架等全套開發工具,讓開發者專注于量子計算編程場景,開發量子計算程式,最大化挖掘開發者的潛能。量子計算應用則展示了量子計算在各個行業的落地場景應用,包括金融、大數據、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一方面向公眾展示量子計算良好的應用前景,另一方面也激發更多的從業者加入量子計算隊伍中來,共同探索量子計算在各行業中的應用。

  為了平臺用戶能夠使用先進的計算資源,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建設的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巢湖明月”)為該平臺量子虛擬機服務提供了強大的算力支援,同時,平臺還搭載了基于本源量子自主研發的超導量子電腦“本源悟源”的真實量子計算服務。

  據介紹,“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將繼續通過“雲上”和“線下”兩種模式提供服務。開發者在“雲上”接入平臺,可隨時進行量子計算學習、項目開發和創新應用。合肥市大數據産業示范園則在“線下”提供物理場地和雙創服務平臺,採用“基地+基金+數據+定制服務”運營服務模式,構建大數據生態鏈,為量子計算領域創新創業者提供全方位雙創服務。

  作為國內目前唯一同時開展超導量子計算與硅基半導體量子計算工程化的團隊,本源量子始終以“為量子計算貢獻中國力量”為目標,立足從晶片、測控係統、作業系統、應用軟件到雲平臺的整機全棧式布局。同時,為了進一步推進量子電腦的工程化和産業化,本源量子正在打造量子計算上下遊生産制造鏈、生態應用鏈和科普教育鏈全産業鏈,力爭突破“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張夢怡楊夏)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