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 釋放制造業前行“信號”

2021年11月20日 09:20:34 來源: 新華社

    11月19日拍攝的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主場館。當日,為期四天的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新華社合肥11月19日電(記者馬姝瑞 汪海月)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19日在安徽合肥市濱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屆大會以“創新驅動,數字賦能,攜手全球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包括量子計算、高端新能源汽車、第六代柔性顯示、空中成像等一批代表中國制造業前沿的尖端技術、産品將在大會期間亮相。

    為期四天的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將舉辦開幕式、主旨論壇以及“六百”項目對接、平行論壇、展覽展示等23場活動,進行重大項目簽約,並發布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合肥展望》。

    11月19日,觀眾在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上觀看展出的智能工業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在開幕式上表示,“創新驅動,數字賦能,攜手全球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大會主題,契合當前數字經濟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發展趨勢。未來,中國將繼續增強制造業的綜合競爭力,通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為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力、新活力。

    他還表示,未來將加強數字經濟領域的基礎研究,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同時,加快5G網絡、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提供堅實的保障;建立健全數據交易法律法規和監管框架,積極培育數據服務的新業態,促進數據進一步的開放和交易。

    為承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溢出效應,大會還特地組織了一批參加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國際知名企業參展。

    “中國制造業克服多方面困難挑戰,總體保持恢復態勢,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的成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開幕式上説,“制造業的發展,為中國經濟平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數據顯示,今年10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兩年平均增長5.2%,增速較上月分別加快0.4和0.2個百分點,分別為年內和5月份以來首次回升;同時,規模以上高技術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4.7%、4.7%,增速較上月分別加快0.7、0.4個百分點。

    11月19日,觀眾在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上觀看高速磁懸浮列車模型。 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全球中小企業聯盟全球主席克裏斯蒂安·武爾夫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很多地方肆虐,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重大挑戰,而世界制造業大會的舉辦帶來了新的希望。他表示,希望全球制造業能以大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合作。

    “在發展方面,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綠色發展,這對節能減排、全面落實《巴黎協定》,應對氣候變化意義重大。”克裏斯蒂安·武爾夫説。

    克裏斯蒂安·武爾夫還指出,制造業要高品質發展,離不開貿易便利化和投資便利化。為此,需要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和規則,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據介紹,韓國作為本屆大會主賓國,將設立韓國國家館,同時組織國內重點企業參展參會,並在大會期間舉辦一係列合作交流、項目對接活動。“這次大會是韓中兩國尋求發展的良機。”韓國駐華大使張夏成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

    世界制造業大會已舉辦三屆,據統計,前三屆大會共集中簽約項目1752個,投資總額達1.8萬億元,截至今年10月底項目開工率已超過八成。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冬·晨

    【“飛閱”中國】冬·晨

  •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 世界制造業大會來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世界制造業大會來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8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