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多家安徽老字號“上新”啦!

2021年11月18日 10:51:34 來源: 合肥晚報

  ○同慶樓打造的“同慶菜鋪”人氣滿滿

  安徽老字號是江淮大地最好的風物名片。

  最近,多家安徽老字號“上新”,其中同慶樓推出了徽味“自熱米飯”、淮仁堂申報了破壁飲片、林春和開發了新口味酥糖。

  新菜、新技術、新渠道,老字號在萬物互聯時代玩出了“新花樣”。

  記者從省經信廳了解到,安徽已“出招”推動食品産業駛入高品質發展軌道,其中“十四五”食品産業發展規劃已進行了徵求意見。

  同慶樓: 推出徽味“自熱米飯”

  提到“同慶樓”,合肥人應該不陌生。這家本土成長的餐飲企業憑借多年耕耘躋身中華老字號,並在2020年7月成功上市,成為近十年來登陸主機板的首家純餐飲公司。

  “辦喜事到同慶樓,大部分人對同慶樓的印象還停留在桌餐這個階段。實際上,我們這次推新就是疫情後的轉型探索。”據同慶樓創始人沈基水介紹,為了適應數字時代新消費崛起的大環境,企業自身投資近億元建立18000平米現代化的食品加工基地,搶灘快速食品,推出“自熱米飯”新品。

  對于老字號而言,揚帆起航新賽道並非易事。如何將重色重油的徽菜打造成市場爆款,同慶樓也下了一些功夫。

  “推出自熱米飯,是結合現代年輕人追求‘新、奇、特、快’的特點,滿足一人食需求。”據同慶樓相關負責人介紹,廚師團隊經過研發,將臭鱖魚等徽式名菜打造成自熱米飯係列,讓購買者15分鐘即可享用一頓熱乎、溫馨的美食。“目前該係列産品經過網絡主播和知名美食達人的帶貨測評,收獲眾多好評。”

  除了産品之外,這家老字號還重塑了銷售渠道。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該企業食品事業部完成産品研發定標、OEM工廠合作及線上線下銷售體係建立。“結合不同産品特色創建銷售新渠道,下半年已形成線上零售、線下商超、渠道代理的立體式銷售路徑。”值得一提的是,線下餐飲門店也成為連結消費者最直接的窗口,以後吃“老字號”大餐也能像自選快餐一樣方便。

  淮仁堂:

  破壁飲片讓中藥材“不苦口”

  石斛、靈芝、亳白芍、宣木瓜……擺滿了中藥罐的淮仁堂展廳,就好比《大宅門》中的百草廳。這家具有百年歷史傳承的藥鋪,扎根合肥之後便轉型生産起了罐裝飲片。今年,為了迎合市場需求,企業申報了破壁飲片,將傳統中藥材做得更加“方便”。

  “破壁既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藥材精華,而且可以方便購買者攜帶食用。”在企業負責人何家裕看來,破壁技術可以解決“中藥苦口”的問題。

  “以魚腥草為例,採用高速氣流破壁粉碎技術,讓藏在細胞壁裏的有效成分進一步釋放出來,更好入口。”疫情以來,淮仁堂一直在推廣“養生廚房”,將傳統中藥制成粉劑、丸劑或膏劑。

  敢于創新,離不開一支強大的研發隊伍。

  目前,淮仁堂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等多所高等院校形成戰略性合作,今年研發成果已獲批專利數13個。“後期研發主要集聚在經典名方上,我們自己已經擁有兩處藥材基地,分別在黃山和臨泉。”值得一提的是,淮仁堂還成功入選了安徽省2021年第四批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

  “入選對企業是一種肯定與鼓勵,同時也是鞭策。”何家裕表示,未來會進一步加大産品研發投入推進科技創新,完成以中藥飲片的生産到中藥生物制藥的轉型升級。“我們還要加強産學研協同發展,不斷增強老字號企業活力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適應市場多元化需求,研發出更多放心的科技産品。”

  林春和:

  古法制作新口味酥糖

  “這酥糖採用古法制作,唇齒留香,各位寶寶一定不要錯過……”面對直播鏡頭,安徽老字號“林春和”傳承人陶賢霞侃侃而談,熟練地為自家産品帶貨。

  “小小一塊酥糖,從選料到成品,要經歷30多道工序,至少需要20多天才能完成。”陶賢霞説,酥糖和醬菜的制作完全遵循古法,技藝也都是“口口相傳”。“你看我們的包裝,鮮明標有‘短保’二字,就是時刻提醒我們保持自然本真的味道。”

  原本街頭巷尾的叫賣聲變成了直播間裏專業講解,這家擁有179年歷史的老字號上新的不是産品,而是渠道和視野。“傳統手藝人去觸‘網’轉型,走過不少彎路。靠著文化傳承的情懷,一步步走到今天。”拿出手機,陶賢霞向記者展示著自己的轉型“成果”:抖音直播間粉絲將近兩萬,微信好友6000多人,微信小程式、淘寶、京東上都有網店。在最有説服力的銷售數據上,如今“林春和”線上銷售額佔比已超40%。

  更令陶賢霞驚喜的是,在轉型過程中,政府部門也給予了大力支援。“幫我們與頭部主播搭線,打開銷路,今年還參與省級非遺評審。”陶賢霞説,根據直播間粉絲的反饋,他們還對産品配料進行微調,並積極開發花生味月餅、燕麥酥等新品。“老字號不能只理解它的‘老’,一定要關注它的‘新’。一直保持‘新’,才能變得‘老’。”

  省經信廳:

  老字號要有工業互聯網思維

  “對于食品工業而言,有品牌才更有價值。”在安徽省經信廳廳長牛駑韜看來,老字號“上新”展現了安徽品牌的力量。在接受採訪時,他分享了兩家合肥企業的最新成績單:海神黃酒和燕莊芝麻油,這兩款單品全國銷量領先。“以前他們也曾藏香在深巷,一次次推介之後得到市場的充分認可。”

  老字號要變成新國潮,本土企業還可以在哪方面努力?

  對此,省經信廳也頻頻“出招”推動安徽食品産業運作駛入高品質發展軌道。“以食品企業智能化改造為例,同慶樓18000平方米的現代化食品加工廠完全實現中央廚房集中品控,規范化包裝,全過程冷鏈配送。”另外,牛駑韜還指出,老字號也要有工業互聯網思維,“在提升技術創新能力的同時,注重‘互聯網+’等行銷模式創新,從而加速安徽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

  記者從省經信廳了解到,該廳已牽頭召開了省“十四五”食品産業發展規劃徵求意見座談會。“鹽業與食品處正在梳理並及時吸收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規劃內容的廣度、深度、顆粒度,圍繞著力解決我省食品産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做好規劃的修改工作,從而完成規劃編制相關任務。”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樂天茵子/文 李福凱/圖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燃爆了!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線

    燃爆了!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線

  • 【皖美制造】看!這裏的玻璃會發電

    【皖美制造】看!這裏的玻璃會發電

  • 【MG動畫】“數”説世界制造業大會

    【MG動畫】“數”説世界制造業大會

  • 退役飛機“變廢為寶”

    退役飛機“變廢為寶”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業大會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業大會

  • 安徽潛山:冬霧縹緲 靜美如畫

    安徽潛山:冬霧縹緲 靜美如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