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這五年】創新社會治理 共用“皖”美之治

2021年10月27日 08:18:59 來源: 安徽日報

    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掃黑除惡重拳出擊,大數據助力社會治安防控,村民理事會、居民議事會等民主協商新形式讓基層群眾自治實踐更有活力……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積極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努力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社會發展充滿活力。

    多元化解 高效定紛止爭

    ——逐步建立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與司法調解“三調聯動”的工作機制,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多年保持在97%以上

    “中蔣組的老潘不同意去年土地整治劃分方案,還要種自己原來的田,把同村老汪的田埂挖了。老汪講,田的事情要是得不到及時解決,他就去陳情……”日前,在宣城市郎溪縣濤城鎮合溪村“百姓説事點”,資訊員正在現場收集矛盾“苗頭”資訊。經核實後,“點”上的資訊員立即將情況向村裏和鎮政府反映。鎮司法所獲悉情況後,及時聯合鎮綜治、國土、農綜等部門趕往村組協調解決,最終將矛盾平息化解,信訪隱患在“第一時間”被消除。

    治理之道,務在和眾。5年來,我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2016年以來,我省先後出臺《關于進一步開展訴訟與人民調解對接工作的意見》《安徽省多元化解糾紛促進條例》等,逐步建立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與司法調解“三調聯動”的工作機制。省公安部門推行警民聯調機制,在公安派出所設立警民聯調室,配備專兼職人民調解員,促進公安行政調解與人民調解有效銜接。省高級法院與省工商聯等11家單位聯合出臺訴調對接工作意見,拓展訴調對接領域,規范對接范圍、內容及程式。各級法院依托訴訟服務中心,加強與人民調解組織、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的對接,打造高效便捷的訴調對接平臺,大量矛盾糾紛得以先行調解、及時化解,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多年保持在97%以上。

    定紛止爭,增進社會和諧。我省各地積極探索創新人民調解新形式、新機制,逐漸形成皖北“一碗茶”、皖中“六尺巷”、皖南“作退一步想”等富有地域特色的人民調解工作品牌,在化解基層矛盾糾紛中取得顯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級人民調解組織高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6.5萬件,同比增長14.2%。

    5年來,我省推進多元化解機制建設,讓矛盾糾紛更多地消除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一線,有力增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立體防控 守護平安安徽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持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大數據應用與社會治安防控深度融合,全省群眾安全感指數“八連升”

    今年7月,歙縣公安局民警獲取線索,轄區居民方某涉嫌從事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經進一步偵查,一個非法買賣“兩卡”(電話卡、銀行卡)幫助詐騙分子“洗錢”的團夥浮出水面。在多方搜集證據、分析研判、追蹤後,偵查員們先後奔赴福建、浙江等地開展抓捕行動,至9月14日,該團夥最後一名犯罪嫌疑人徐某在浙江省湖州市落網。

    掃黑除惡、重拳出擊。我省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各地各部門高品質、一體化推進“辦案、打傘、斷財、治亂”,全省刑事案件發案數、八類嚴重暴力案件發案數持續下降。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惡團夥1771個,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産130.49億元,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持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連續9年進入全國平安建設先進行列。

    警力有限,民力無邊。打造平安安徽,一方面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另一方面統籌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我省馬鞍山、蚌埠、銅陵等地創新構建群防群治新機制,加強城鄉社區及社會面治安防控,織密“社會面、城鄉社區、內部單位和行業場所、公共安全、視頻技術、網絡社會”6張防控網,有效提升點上控、面上防。

    守衛平安,既靠人防,也靠“智防”。近年來,新技術、新應用,為平安安徽建設插上“智慧”翅膀。2017年以來,我省打造“智慧皖警1+10+N”大數據實戰應用體係,建立完善“屯警街面、動中備勤、快速反應、高效處置”的社會面動態巡防模式;各地將大數據應用與社會治安防控深度融合,涌現出蕪湖“智慧城市”、銅陵“城市超腦”、合肥“智慧平安小區”等智慧化防控平臺,有效促進安徽“智防”“智治”。

    創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安徽。據統計,全省群眾安全感指數由2012年的91.94%提升至2020年的98.85%,實現了“八連升”。社會安定有序,帶來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持續提升。

    聯動融合 共建共治共用

    —— 一大批優秀社區協商工作法形成,基層社區治理和服務成效顯著,我省居民對社區居委會(村委會)工作情況的整體滿意度達98.5%

    創新社會治理,必須注重聯動融合、開放共治,調動多方主體共同參與。近年來,我省拓寬社會治理參與渠道,積極整合各種資源力量,促進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

    民事同議、民事共商。5年來,我省通過典型引領、示范帶動、以點帶面,穩步推進城鄉社區協商,形成了蚌埠市“六事”協商機制和“五化”協商工作法、天長市“11355”社區協商治理模式等一大批優秀社區協商工作法,村民協商議事的民主氛圍鋪滿整個江淮大地。各地深入實施“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逐步實現基層重大事項決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學化、規范化。各級加大城鄉社區建設投入,設施優等、管理優化、服務優質、環境優美的“四優”和諧社區逐漸形成,社會治理體係不斷完善,社區服務形式多樣,基層社區治理和服務成效顯著。據省統計局基層社區治理和服務情況的專項調研結果顯示,我省居民對社區居委會(村委會)工作情況的整體滿意度達98.5%。

    提升治理水準,必須充分發動社會力量。5年來,我省各地加強引導社會組織、現代鄉賢等多種社會力量,不斷提升治理水準。蕪湖市率先在全省出臺了《關于鼓勵和規范社會組織積極有序參與社會治理的意見》,蕪湖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多元化解糾紛促進中心、平安信使志願服務隊等一係列治理型社會組織遍地開花;宿州市泗縣最早推出鄉賢參與基層社會治理,171個行政村均成立了鄉賢志願者工作站,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等現代鄉賢不斷發揮作用,促進了農村和諧穩定。

    如今,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共治種子,灑滿整個江淮大地。治理有效、秩序良好,全省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為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提供了健康環境,匯聚起了磅薄力量。(見習記者 李明傑)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在井岡山舉辦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在井岡山舉辦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中國好人”安徽多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中國好人”安徽多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科技創新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科技創新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軌道上的安徽”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軌道上的安徽”

  • 畫説科技·量子丨中國“九章PLUS”

    畫説科技·量子丨中國“九章PLUS”

  • 【MG動畫】“數”説皖美制造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制造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