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黨代會】托起“住有所居”安居夢

2021年10月26日 08:19:37 來源: 安徽日報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

    加大投入力度,推進棚改安置房建設;啟動老舊小區改造,通過修補路面、改造管網等措施,改善居民生活環境;為符合條件的市民提供公租房,減輕租戶經濟負擔;全面開展脫貧攻堅危房改造,群眾住房安全得到保障……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向著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標,租、售、改、補等多種住房保障方式齊發力,不斷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保證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從戶籍居民到新市民,保障范圍越來越廣

    “外面大雨,屋裏小雨,外面雨停了,裏面還在滴水。”10月15日,談起剛剛搬離的棚戶區老房子,70歲的濉溪縣劉橋鎮居民蔡永民皺了下眉頭,轉頭看著矗立眼前的新房,又恢復了笑容,“9月26日分到新房子了,搬出了棚戶區。現在,俺們也住進了‘入戶有電梯,出門有綠地’的新房子了。”

    一間間矮房被拆除,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5年來,我省棚戶區改造累計開工135.81萬套,超額完成城鎮住房保障“十三五”規劃確定的改造105萬套棚戶區目標任務。其中,2017年至2020年,我省累計開工棚戶區改造107.88萬套,達目標任務的104.9%,開工總量位居全國第三,累計基本建成88.83萬套,達目標任務的135.8%。自2018年起連續3年,阜陽市、合肥市和亳州市作為棚戶區改造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城市被國務院通報激勵。

    2021年,我省棚戶區改造新開工計劃任務14.92萬套,開工量位居全國第二,基本建成12.63萬套。截至8月底,已開工12.36萬套,開工率82.25%,已基本建成11.91萬套,完成率94.28%。

    房子不僅僅是容身之所,還被賦予了“家”的寓意。對于來合肥打拼的黃兵而言,租住的廬陽區青領公寓就是他的“家”。

    “來到新的城市,住在哪是我們面臨的首要問題,而且剛工作不久,工資不高,想找個交通便利、配套完善且租金合適的房子不容易。”黃兵説,“有一回路過青領公寓,看到有房屋出租,仔細一問,屬于保障性租賃住房。屋內精裝修,加上寬頻、物業等費用,也不貴,這裏距離淮河路步行街很近,我上班也方便,租住在這裏再合適不過了。”

    放眼全省,2008年以來,安徽已累計建設公租房94.68萬套,總量位居全國第四。實行實物配租和租賃補貼並舉,5年來,發放租賃補貼21.14萬戶, 111.73萬戶城鎮住房困難家庭享受住房保障,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今年,計劃新籌集公租房2916套,發放租賃補貼2.82萬戶,截至8月底,完成新籌集公租房548套,完成率18.79%;發放租賃補貼2.8萬戶,完成率99.26%。

    從新建到改造,受益居民越來越多

    電線“蜘蛛網”入地了、樓房外立面刷新了、停車位增加了……在合肥市蜀山區天一家園清溪苑,曾今的老舊小區煥然一新。

    9月下旬,剛走進小區,居民張秀華大姐就拉著記者邊走邊説:“以前,小區很破舊,環境差得很,樓道裏堆滿東西,垃圾清理也不及時,綠化更是不忍看。現在小區納入了政府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環境大變樣,道路幹凈整潔了,停車不用愁了,還專門建設了垃圾分類站。”

    “我們是今年5月份入場施工的,項目總投資約985.47萬元,改造內容主要包括翻新地下管線2344米,改造後停車位136個,修整道路582米,增設門禁係統31套,修繕路燈45盞等。”天一家園清溪苑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現場負責人劉曉龍介紹説。記者在現場看到,小區內部瀝青道路已完工,健身小廣場已建設完成。

    近年來,我省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列入省級重大民生工程項目,重點改造城市、縣城(城關鎮)建成年代較早、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2016年至2020年,全省已累計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024個,房屋建築面積9851.6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10.79萬戶,改造直接投資109.4億元。2021年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247個,總建築面積2562萬平方米,涉及居民27.7萬戶。

    環境好了、設施全了、服務多了,很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後,居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小區改造好了之後,我們的生活大變樣。”位于合肥市合作化南路社區的法院宿舍小區居民汪文清告訴記者,小區建于上世紀90年代,原來小區治安環境比較差,幾乎家家戶戶都安裝了防盜窗、防盜網;小區改造之後,不僅面貌煥然一新,還安裝了智能監控係統,進出小區實現人臉識別,“現在住在這裏,感覺既安全又舒心。”

    眼下,老舊小區改造內容也在不斷豐富,逐步由雨污分流、道路整治、綜合管線整治、屋面修繕立面整治、綠化停車等基礎型改造,向安防消防、建築節能、“適老化”等提升型方面擴展。有條件的老舊小區遵循自願、經濟原則,在確保既有住宅結構安全、符合相關規范要求的前提下加裝電梯。

    從城市到農村,居住條件越來越好

    “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實現了。”10月16日,全椒縣大墅村75歲的任宗才笑呵呵地説,去年,搬進了新家——三間琉璃瓦的房屋,屋內設置衛生間,廚房安裝了抽油煙機。

    74歲的劉世萍是任宗才的老伴,身患殘疾,喪失勞動力。老兩口一直居住在35平方米的老房子裏,因無力修繕,舊房漸成危房。“改造?以前想都不敢想!”劉世萍回憶道,去年3月,村裏來人看過房子之後,幫助上報了危房改造,之後政府就派人帶著任宗才進行了異地選址重建,沒幾個月,新房就蓋好了,門窗改成鋁合金和防盜門,內外墻進行粉刷,“客廳、廚房、臥室分得清楚,住得舒服。老頭子盼了一輩子的好房子,終于住上了!”

    “我患有先天性癲癇,年輕時就喪失勞動能力,這間屋子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了,因為年久失修每次外面下大雨,屋裏就下小雨。”困擾銅陵市郊區周潭鎮村民王義的房屋漏水問題在今年農村危房改造中得到解決,在政府的資金幫助下,不僅屋頂重新翻新修補,而且屋內墻壁粉刷一新,“改造之後,30多年的老房子煥然一新,真的太感謝政府了。”

    數十萬農村群眾和任宗才、劉世萍、王義一樣有了像樣的家。2017年以來,我省累計完成危房改造47.37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4.14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實現動態清零,農村困難群眾住房安全基本得到保障。“去年,全省多地遭受汛期強降雨洪澇災害,災後重建了3687戶農房,經鑒定為危房的10708戶也于當年完成重建修繕。”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負責人表示,農村居民“有的住”還要“住得安心”,近年來,我省編制了《安徽省農房設計技術導則》《安徽省農村住房施工技術導則》等技術規范,規范農房的設計、建設和施工,組織開展農房建設技術和農村建築工匠培訓,著力提升全省農房設計和建設品質。

    住有所居、住得安全是中華民族的千年期盼,也是人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直接的體現。進入新發展階段,向著高品質發展邁進的住房保障體係將和住房市場體係一起,共同托舉起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安居夢。(記者 何珂)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在井岡山舉辦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在井岡山舉辦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中國好人”安徽多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中國好人”安徽多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科技創新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科技創新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軌道上的安徽”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軌道上的安徽”

  • 畫説科技·量子丨中國“九章PLUS”

    畫説科技·量子丨中國“九章PLUS”

  • 【MG動畫】“數”説皖美制造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制造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9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