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第十屆中國(蕪湖)科博會開幕

2021年10月22日 16:28:41 來源: 蕪湖市科協

    10月22日,由中國科協和安徽省政府共同主辦,安徽省科協、蕪湖市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十屆中國(蕪湖)科普産品博覽交易會在蕪湖宜居國際博覽中心開幕。

  作為全國科普領域內唯一的國家級展會,本屆科博會以“科創科普兩翼齊飛,創新創造決勝未來”為主題,旨在促進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齊頭並進、科普事業與科普産業創新發展,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提供有力支撐。

  蕪湖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單向前表示,蕪湖將一如既往地營造良好政策環境,精準做好服務保障,加強與各方交流協作,廣聚天下英才,共創産業生態,共用科技成果,為實現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紅文介紹,在中國科協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安徽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左右,真正實現了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兩翼齊飛”。 安徽將以此次科博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強化組織領導、政策支援、投入保障,激發全民參與科普積極性,構建政府、社會、市場等協同推進的社會化科普大格局。進一步加強交流協作,共用科技成果,共創産業生態,共走創新之路,為實現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兩翼齊飛”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宣布本屆“科博會”開幕。他在致辭中表示,“科博會”歷經17年發展,展品內容不斷豐富,辦展方式不斷創新,品牌影響不斷擴大,已成為推動我國科普發展的重要風向標。期待“科博會”進一步打造科普領域的人才高地、創新高地、産業高地、開放高地,為新時代科普發展育先機、開新局。

  本屆科博會圍繞中國科協“科普中國”和“科創中國”兩大品牌,結合重大科學事件、熱點問題和經濟發展,分為展覽展示、論壇研討和支撐活動三大板塊,總布展面積達3.6萬平方米,來自20個省市和11個國家、地區的235家單位參展,參展展品4000多件(項)。科大訊飛、華為、小米、華大基因、智飛生物等一批知名科技企業紛紛亮相;長徵係列火箭組、嫦娥五號、天問一號、北鬥三號全球組網係統、火眼實驗室、小米機器狗、智慧醫療、未來網絡、全屋智能等“大國重器”和高新科技閃亮登場,一展風採。

  中國科技大學、復旦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20多家高等院校,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中科大先研院新媒體院、航太五院、中國聲谷、長三角科普場館聯盟、廣州AR/VR協會、合肥經合智能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等科技機構、科普團體參展,展出最新科研成果。

  為期3天的科博會還將舉辦科普産業發展高峰論壇、青少年科學教育高峰論壇、“雙碳”能源産業創新發展論壇、數字經濟生態峰會、人工智慧助力科技傳播圓桌峰會等,多位院士、專家會聚一堂,共同論道,碰撞思想火花。同時舉辦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院士與學生見面會、院士報告會,演出紀念郭永懷的大型話劇《今夜星辰》,無人機表演等。

  據了解,從2004年舉辦第一屆開始,中國(蕪湖)科博會已成功舉辦了九屆,累計有3000多家國內外廠商參展,展示科普産品近4.3萬件,交易額達45億多元,觀眾達175萬人次。2008年,中國科協確定將科博會永久落戶蕪湖。走過17年發展歷程的科博會從創辦培育到繼承創新,已經成為科技展會的一張亮麗“名片”,為推動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兩翼齊飛、科普事業與科普産業創新發展,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提供了有力支撐。(沈宮石、鄭遠、吳迪)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