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平臺及相關主播向消保部門提交整改報告
2021-12-30 09:56:58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9日電(記者屈淩燕)記者29日從浙江省消保委獲悉,該委已如期收到淘寶、拼多多、京東、快手、抖音五個平臺及相關主播的整改報告。

  浙江省消保委23日發布“雙11”期間對上述平臺的直播消費體察情況。發現17位主播中近三成存在不合規現象,80批次直播商品中近四成不符合國家標準。當日浙江省消保委約談相關平臺和主播,並要求在28日前提交整改報告。

  浙江省消保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提交的整改報告看,平臺、主播態度端正,提出的整改措施切實可行,針對性強。

  針對本次消費體察發現主播存在的不規范直播行為,檢測中發現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等問題,各平臺一一作出回應,通過停播、扣除積分、違約金等方式對涉事主播予以處罰,對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全部予以下架、封存,並設立先行預賠金,保障消費者退貨退款要求。同時,各平臺對今後如何加強監管、規范主播行為、提高商品品質等方面也提交了改進措施。

  相關主播也在規定時間內提交了整改説明。如李佳琦所在的美腕上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表示立即停止銷售相關商品,對庫存所有商品進行更改,更改完畢且經過新一輪檢測後,再重新上架相關商品。Timor小小瘋表示針對不合格産品,直播間已及時下架,今後不再上架,將擴大選品團隊,嚴控選品流程,保證産品品質,形成直播間主播、助播及其他相關工作人員每2個月進行一次培訓的常態化機制。融威七號(小軒哥)表示對已購買了此次涉事不符合國家標準商品的消費者,將設立先行預賠金,積極退賠給消費者等。

  浙江省消保委表示,將根據提交的整改措施組織暗訪體察,監督落實到位,今後將對直播帶貨行業形成常態化動態監督機制。

責任編輯:張靈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