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市鄞州區:“雙創”點亮青年回村路
2021-12-30 10:42:54 來源: 農民日報
圖集

  2013年退役後,“90後”柴安琪幹過不少活:從事過教培行業教中文、與朋友合夥開辦外事服務機構、遠赴非洲銷售家具。不過,自從兩年前做起農業,柴安琪總算感覺找對了方向,盡管是新領域,一切得從頭開始,可滿身是勁兒。

  與很多人不同,柴安琪上來就種“新奇特”産品——松花菇,該品種引自韓國。這種菇由松茸和花菇配種而來,屬于低溫菌,對種植環境的溫濕度、通風等都有著嚴苛要求,因此一次性投入不小。首期流轉了10畝山地,總共5個大棚,投資額就將近400萬元。

  因為懂經營、善管理,短短時間內,柴安琪就迅速打開市場,與十多家酒店和超市達成長期供貨協議,于是很快又增蓋大棚。不光自個兒富,他還帶著農民一起闖,以托底收購的方式,將2萬多個松花菇菌棒低于市場價提供給周邊農戶,帶動戶均年增收8萬元以上。

  在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近年來,像柴安琪這樣的青年創客蔚然成風。據了解,作為目前浙江唯一的全國雙創示范基地,鄞州將農村雙創作為“栽樹工程”,每年安排1.6億元專項資金,並建立規模達8600萬元的農村創新創業基金,實施“萬有鄞力引才工程”和“甬江引才工程”,引導廣大青年回歸農村,推動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

  同為退役軍人的柯漢強種的是蔬菜,與柴安琪一樣,創業過程中,他也十分注重與農民的利益聯結。為了確保品質,他採取“五統一”模式,即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管理、統一技術服務和統一品牌銷售,帶動周邊50多戶農戶,實現每年每戶收益15萬元以上,成為實打實的“帶頭人”。

  記者發現,這支創客新軍中,除了種植養殖之外,不少人還聚焦後端行銷,讓好産品賣出好價格。左敏大學讀的是品牌策劃,回到老家後,便成立公司專做品牌設計與策劃。土裏土氣的“土貨”,經過她團隊的創意設計,搖身一變成了時尚精致的伴手禮,累積銷售額已破億元。

  鄞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永偉告訴記者,與面朝黃土的農民不同,這些以大學生為主體的青年農創客們,對新技術、新模式、新渠道等有著獨到理解,因此也給傳統農業帶來了很多新氣象。目前在鄞州,已有近百名這樣的青年創客,成為了推動鄉村産業興旺的生力軍。

  尤其是現代種業發展,由于有高精尖人才的引領帶動,鄞州更是跑出了“加速度”。薄永明是寧波微萌種業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旗下已聚攏一大批青年科研人員,經過團隊的反覆試驗,“提味”“美都”等一批瓜菜新種子脫穎而出,累計幫助農民實現增收增産30億元以上。現在,鄞州有兩家種企進入全國行業領域前十強。

  李永偉表示,接下來,鄞州將繼續通過“外引+內培”,一方面建立農業人才儲備庫和引才項目儲備庫,引進培育一批相對成熟的現代農業高層次人才,另一方面借助“青創農場”平臺,孵化一批35周歲以下的青年農創客,帶動更多大學生投身農村雙創,並幫助扶持他們在鄉村闖出一片新天地。(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朱海洋)

責任編輯:張靈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