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碧水觀亞運 杭州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持續改善
2021-12-30 10:39:46 來源: 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杭州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持續改善 2022年目標:“藍天碧水觀亞運”

  近年來,杭州深入實施“五水共治”“五氣共治”“五廢共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持續改善。這其中,杭州大氣品質更是連續五年變好。

  而展望新一年,作為2022年市生態環境局的重點工作之一,亞運會的環境品質改善升級會是重中之重。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杭州將全面實現“藍天碧水觀亞運”。

  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統計顯示,2016—2020年,杭州市區PM2.5濃度由48.8μg/m3下降至29.8μg/m3,空氣優良率由71%上升至91.3%。

  除了大氣品質持續向好,杭州市的水環境品質同樣呈現出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2016—2020年,市控以上斷面水質Ⅰ—Ⅲ類比例由85.1%上升至98.9%,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考核結果優秀,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連續5年獲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多舉措扎實推進環境保護

  在即將過去的2021年,市生態環境局堅持生態為民,環境保護持續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第一輪中央督察各項整改任務已全面完成。市生態環境局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問題發現和整改閉環機制,常態開展明察暗訪,每季度通報一批典型案例,今年已先後曝光三期共109個典型問題,形成強大震懾效應。

  此外,我市還制定實施了《杭州市重點領域機動車清潔化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和配套政策,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動,積極爭創全省五星級“無廢城市”,開展“水土共治”模式試點,探索“水土共治+開發利用”新模式,縮短治理修復時間。深化區域聯防聯治,編制《杭州都市圈生態環境共保規劃》。

  同時,我市加大了自然生態保護力度,森林覆蓋率保持在66.8%以上。其中,加快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出臺全國首部生態“特區”保護法規——《杭州市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條例》;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參加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線上成果展覽,大篇幅呈現“杭州元素”。

  在藍天碧水中觀亞運

  2022年是亞運年,市生態環境局專門制定了亞運環境品質保障方案,突出亞運保障,強化周邊城市聯防聯控,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讓人們在藍天碧水中觀看亞運盛會。

  通過開展臭氧、移動源、噪聲污染治理攻堅,推進“錢江共保、碧水亞運”行動,強化千島湖等飲用水源保護,提升城市河道水質,確保環境品質穩中向好、持續改善。加強環境品質監測和預警預報,強化對重要場館、亞運村和重要接待酒店周邊區域水、氣、聲環境品質監測。落實落細會期各項重點保障措施,強化環境風險管控,加大巡查檢查力度,保障亞運期間全市環境品質和生態環境安全。加強自然保護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監管,開展杭州綠盾2022行動。

  另外,明年杭州將創建國家級“無廢城市”,推進固體廢物産生強度持續下降,綜合利用水準穩步提升。同時,編制《杭州數智生態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深化“生態智衛”現有場景的實戰應用,打造能思會算的智慧體係,數字賦能生態環境治理。(記者 任彥 通訊員 陳昀 陳愛民)

責任編輯:張靈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