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動小城鎮蝶變,打造新時代“富春山居圖”
2021-12-30 07:43: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李平、唐弢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初冬時節,走進杭州建德市梅城鎮,北枕烏龍山,南鄰三江口,碧波蕩漾,白鷺翩翩,遊人如織。這幅和諧美麗的生態畫卷,是浙江新時代美麗城鎮建設的生動縮影。

  梅城古稱嚴州府,是一代文豪范仲淹流連忘返的執政之地,擁有眾多歷史文化遺存,但隨著時間流逝,古城發展也慢慢進入低谷。自2019年啟動新時代美麗城鎮建設以來,梅城統籌推進人居環境提檔升級,加強千年古城綜合保護利用,先後搶救性修復歷史建築77幢,考古挖掘古構件3100余件,古文化遺跡60余處,千年古鎮重煥新生。“2021年國慶首日,梅城遊客量就超過了5.8萬人次,成為市民休閒旅遊首選目的地。”梅城鎮鎮長周向陽説。

  按照“七普”數據,浙江6400多萬常住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居住在小城鎮鎮區,三分之二居住在轄區。小城鎮一頭連著城,一頭連著鄉,曾經也一度成為美麗浙江最薄弱的一環。

  為破解小城鎮環境“臟亂差”問題,浙江持續深化“千萬工程”,于2016年開展了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全省1191個小城鎮實現了人居環境的整體提升。

  環境變美了之後,如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帶動城鄉融合發展,實現鄉村振興,成為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課題。

  “省裏2019年著眼小城鎮高品質發展,圍繞‘環境美、生活美、産業美、人文美、治理美’五個維度,力爭到2022年,全面建成300個左右美麗城鎮省級樣板,至‘十四五’末,滾動打造600個左右美麗城鎮省級樣板,進而構建起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項永丹説。

  冬日的嘉興海寧市長安鎮,車水馬龍、高樓林立,鄰里中心、智慧書店、文教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構築了23萬居民15至30分鐘的生活圈。

  “長安鎮數百年前曾是運河漕運船隊的必經之地,十分繁榮熱鬧。然而,隨著運河改道和鐵路公路交通的發展,長安鎮不復往日繁華。”長安鎮黨委委員姜迪説,“隨著美麗城鎮的建設,長安鎮面貌開始大變樣。近幾年,我們通過引入大型商業綜合體、高等院校等加快城鎮建設,吸納新長安人近10萬余。”與此同時,長安鎮依托緊靠杭州大都市的優勢,大力發展電子資訊、智慧醫療、高端裝備制造等産業,一躍成為海寧市的經濟強鎮。

  美麗城鎮建設不僅要有産業,更要有生活。作為羊毛衫生産大鎮的桐鄉市濮院鎮,正走出一條“産城人文景”深度融合的美麗城鎮新路子。

  “依托美麗城鎮建設,我們一方面對120家羊毛衫企業實行數字化改造,全面提升産業發展水準;另一方面,建設養老服務中心、口袋公園、學前教育等民生項目;深化便民利企‘一件事’整合改革,實現90%以上民生事項就近能辦、就近好辦。”濮院鎮副鎮長趙堅真説。

  “千鎮千面、各美其美”是浙江統籌推進小城鎮建設的基本路徑,也是保持小城鎮活力個性,體現“整體大美、浙江氣質”的重要方面。

  “為體現美麗城鎮建設的前瞻性,我們一方面推行首席設計師和駐鎮工程師‘雙師’制度,從源頭確保城鎮發展的科學性和規律性;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打造都市節點型、縣域副中心型和工商農旅等特色型小城鎮,讓城鎮錯位發展,富有競爭力。”浙江省美麗城鎮辦常務副主任孫哲君説。截至目前,浙江累計聘請首席設計師109人、駐鎮工程師1099人,建成了220個特色鮮明的省級樣板城鎮。

  從壽昌航空小鎮到富有互聯網潮流范兒的烏鎮,從時尚小鎮濮院到攝影小鎮遊埠;從未來社區瓜瀝到古色古香的梅城……自美麗城鎮建設開展以來,在“五美”理念引領下,浙江1010個小城鎮中有135個建成3A級以上的景區鎮,超過半數建成國家級衛生城鎮、實現省級衛生城鎮全覆蓋;GDP超千億元的小城鎮有4個,超百億元的有79個,全國千強鎮190個,小城鎮高品質發展的靚麗風景已成為浙江城鄉融合發展最鮮明的特質。

  “目前,浙江正在以美麗城鎮為基底,統籌推進城鄉風貌整治提升行動,努力打造‘富春山居圖縣域樣板區’,為‘中國之窗’貢獻‘浙江之美’,以城鎮高品質發展助推共同富裕。”項永丹説。

 

責任編輯:張靈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