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説收藏|5000余裏行程 譜寫“文軍長徵”的凱歌
2021-10-23 10:54:29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浙大保姆”竺可楨老校長故居位于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故居堂前中央刻著竺老手寫的四個大字:“求是精神”。本期《館長説收藏》,帶您走進竺可楨故居,回訪“求是”精神的源頭。

  竺可楨1890年出生,少年時期就確立了“科學救國”的志向。

  1918年學成回國的竺可楨先後建立了我國首個地學係、首個氣象專業,擔任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所長……奠基起中國氣象事業。

  其後,他被緊急任命為浙江大學校長,一年間,他聘請一流的學者、招收一流的學生,使浙大煥然一新。

  抗戰爆發後,他帶領浙大師生西遷,9年間先後在浙江建德、江西泰和、廣西宜山、貴州遵義與湄潭等地辦學,以5000余裏的行程譜寫了“文軍長徵”的壯麗凱歌。

  竺可楨立“求是”為浙江大學校訓,他説:“所謂‘求是’,不僅限于埋頭讀書,或是實驗室做實驗,而是要有殺身成仁、舍生取義之精神,憑自己之良心,甘冒不韙,以使真理卒以大明。”

  受此引領,師生們皆以天下為己任,立身報國。1300多名學生中,涌現了如李政道、程開甲、谷超豪等學界精英,後有50人當選為兩院院士。浙江大學也被世人讚譽為“東方康橋”。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竺可楨被任命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又以“求是”精神挑起了領導全國科學事業的重任。

  歲月流轉,精神永存。竺可楨科學救國的信念,“求是”的治學精神,不僅為我國科學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更是一座寶貴的精神財富,令千千萬萬的後學“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編輯:馬江

  封面設計:陳穎

  出品:新華網浙江頻道

  鳴謝:浙江省委組織部 紹興市上虞區委組織部

責任編輯:馬江

古村裏的青年創客
古村裏的青年創客
浙江嘉興:打造美麗鄉村旅遊精品線
浙江嘉興:打造美麗鄉村旅遊精品線
杭溫鐵路建設忙
杭溫鐵路建設忙
江南水鄉舉辦春季傳統蠶花節
江南水鄉舉辦春季傳統蠶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