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7 09:22:04
來源:浙江發布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浙江有10座,你生活的城市可能就是

字體:

  中華五千年歷史,孕育出了一些因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發生過重大歷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

  它們有的曾是王朝都城,歷經風霜洗禮;有的曾是當時的政治、經濟重鎮,四海聞名;有的曾是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可以撫今追昔。

截至目前

浙江共有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0座

春暖花開

一起去這些名城走走吧

  杭州作為中國六大古都之一,是五代吳越國和南宋王朝的都城,擁有8000余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城史、220多年建都史,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化遺産豐富。

  杭州已擁有西湖文化景觀、中國大運河和良渚古城遺址3處世界文化遺産。1982年杭州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紹興古城係春秋越國都城,歷經2500多年,迄今城址未變,為城市建設史上罕見。

  歷史悠久、人文薈萃、風貌完整、山水雋秀是紹興古城的鮮明個性和價值體現,城內名人遺跡、遺址眾多,以物質文化、非遺文化、城市精神文化三種形式有機結合,被譽為“一座沒有圍墻的博物館”。1982年紹興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寧波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唐宋以來中國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唐宋以來對外文化交流的前沿,宋明以來的中國文化思想重鎮,“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的宜居城市。1986年寧波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衢州始建于漢代,自古儒學文化興盛,重教興文,書院林立,有“東南闕裏” 之稱。

  四省通衢,五路總頭,衢州是文人必遊之浙西咽喉、經濟重地,歷史悠久,農貿並重。明清時期的棋盤狀古城格局至今依然清晰。1994年衢州被國務院列為第三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臨海歷史源遠流長,歷史文化積淀深厚。歷史城區以明代臺州府城為核心。東晉元興元年,辛景為禦孫恩,鑿塹于大固山下,為臨海子城修築之始。唐武德年間築外羅城,北宋熙寧四年,郡守錢暄開東湖。

  羅哲文先生稱,臨海古城墻堪稱北京八達嶺等處長城的“師范”和“藍本”。1994年臨海被國務院列為第三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金華,以金星與婺女爭華之地而得名,自秦王政二十五年建縣,已有兩千余年歷史。

  金華歷史悠久,八婺文化底蘊深厚,素有“歷史文化之邦、名人薈萃之地、文風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鄉”的盛譽。2007年金華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嘉興建制始于秦,有兩千多年人文歷史,自古為繁華富庶之地,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美譽。

  嘉興文化底蘊豐厚,歷史遺存豐富,城市建設特色突出,紅色文化價值獨特,悠久的歷史給嘉興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2011年嘉興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湖州歷史源遠流長,是浙江、太湖流域和東南沿海地區史前文化的肇始地,文化底蘊深厚,是中國絲綢文化、原始瓷文化、溇港水利農耕文化、湖筆文化、茶文化的起源發祥地。

  湖州城區傳統格局和風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2014年湖州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溫州,古稱東甌,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具有鮮明的歷史文化價值與特色,其山水鬥城格局是中國古代堪輿學運用的典范。

  溫州亦是以永嘉學派事功思想為文化基因的創業名城,是中國沿海城市陸海交融發展的典型代表。2016年溫州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龍泉是甌江的發源地,自古便有“甌婺八閩通衢”“驛馬要道,商旅咽喉”之稱。

  龍泉是人類青瓷文化的傑出代表地、是中華寶劍文化發揚光大的聖地、是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中心區,歷史底蘊深厚。悠久的歷史給龍泉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2017年龍泉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你是不是就生活在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