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5 11:19:42
來源:新華網

古村裏的青年創客

字體:

 

  4月3日,姜鵬和妻子鄒霞在工作室門前留影。

  2018年,在杭州一個動畫設計公司工作的青年姜鵬和妻子鄒霞辭去大城市的工作,回到老家龍遊,在古村溪口租下一棟老房子進行創業。夫妻倆發揮設計專長,為家鄉農産品代言。同時,兩人又結合當地竹資源豐富的特點,以“導師幫帶”模式,邀請專業院校老師和設計師共同開發竹産品,帶動周邊20余名工匠、170多戶村民參與産品制作。目前,他們的團隊共開發了2600款竹産品,農特産年銷售額1500萬元,參與村民戶均年增收1.8萬元左右。

  “鄉村潛藏著很多機會,我想通過設計來驅動鄉村運營,讓自己和村民都能在家門口就業。”姜鵬説。

  溪口村是浙江省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重點村,也是省內首批“未來鄉村”。溪口老街修繕後已有近百名青年創客入駐,平均年齡不到30歲,為古村帶來活力。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4月3日,姜鵬(中)和兩名團隊成員在繪制新産品設計圖。

  4月3日,村民帶著小孩在姜鵬工作室裏串門,孩子被竹編的龍頭吸引。

  4月3日,村裏的篾匠和農戶在姜鵬的工作室裏編制竹制品。

  4月3日,老街的遊客在姜鵬工作室的展廳參觀選購。

  4月3日,姜鵬指導前來研學的小學生制作竹蜻蜓。

  姜鵬團隊設計的部分竹産品(4月3日攝)。

  4月3日,幾名老街青年創客聚集在姜鵬工作室交流心得體會(無人機照片)。

  4月3日,姜鵬給前來參觀的兒童介紹竹編龍頭的機關。

  4月3日,前來研學的小學生在姜鵬的工作室制作竹蜻蜓。

  4月3日,鄒霞在直播間介紹一款由當地黃茶、紅木筷子、皮紙和手工竹編結合的産品。

  4月3日,姜鵬(左)給遊客介紹木工工具。

  4月3日,姜鵬團隊的幾名成員在討論直播選品。

  4月3日,篾匠徐明光在姜鵬的工作室削篾條。作為村裏有名的老篾匠,他在這裏找到了這門手藝的新方向。

  4月3日,幾名老街青年創客聚集在姜鵬工作室交流心得體會(無人機照片)。

  4月3日,姜鵬(右)和篾匠徐明光交流産品細節。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