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數字化改革惠企利民典型應用集中上線 打通數字資源 定制高效應用
2021-10-22 10:28:10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10月21日,溫州舉行數字化改革惠企利民典型應用集中啟用儀式,“甌易辦”“科企通”“招商雲”“安心托幼”等一批聚焦為企業解難題、為群眾辦實事的典型應用正式上線。應用實效實惠、搭建快速便捷,這主要得益于溫州借力全省一體化數字資源係統(簡稱IRS)搭建的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讓各項應用可同時申請使用省市縣三級通用組件。

  數字化改革實施以來,針對數據歸集共用難、標準規范不統一、應用開發周期長等問題,溫州打造“市縣統建”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以算力通、數據通、組件通,強化數據歸集和關聯融合,讓場景應用開發更快、貫通更好。在“浙裏辦”,溫州已經有入學“掌上通”、利民補助“一鍵達”、惠企政策“直通車”等80多個精品項目上線,初步構建了便捷高效、優質貼心的本地生産生活服務圈。

  破解數據“煙囪”,溫州統籌市縣算力打造全市“一朵雲”,為全域統一提供彈性拓展、穩定可靠的雲服務,讓所有新建係統在同一環境下運作。文成縣大數據中心工作人員蘇展感嘆:“我們山區縣人力資源、技術、資金緊缺,統一算力讓我們無需考慮機房建設、運維、安全保障等工作,全心投入保質保量確保落地好。”今年以來,文成縣依托算力統一,快速高效落地本地應用12個,節約財政資金超300萬元。

  “市縣統建”平臺讓數據實現高效供給。目前,溫州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已貫通省IRS係統,累計歸集126.6億條數據、回流5.6億條省市數據,對數據進行“物理歸集”。對暫時無法歸集的數據,則通過介面協同實現“邏輯歸集”,已經承接或封裝省市縣三級介面2908個。溫州還分級分類建倉,形成1個市級數據庫、14個縣級數據倉、39個專題數據庫,提升市縣協同聯動能力。

  數據歸集加速應用貫通落地。前不久,瑞安“陽光培訓”智慧雲應用上線。僅用了18天,該應用就打通教育、市監等9家單位258項數據,經過“白黃紅黑”四色智能匹配,全面加強校外培訓機構動態監管,賦能“雙減”政策有效落地。

  海量數據通過關聯融合形成各式“組件”,避免重復開發,溫州梳理優化71個可反覆利用的組件,提供給應用搭建方,保障各類應用快速搭建、便捷迭代。以生命急救“一鍵達”應用為例,通過復用身份識別匹配檔案、查詢病史AI輔助診斷、連接醫保統一支付、視頻連線上車即入院等9個省市組件,建設周期壓縮了近四分之一,體驗效果提高不少,為病患爭取到寶貴的急救時間。

  據溫州市委改革辦負責人介紹,以利民補助“一鍵達”應用為例,經過溫州市縣一體化推進,958個民生補助政策項目實現“直達快兌”,6月上線以來已惠及60.4萬人次,兌現補助4.7億元,讓企業和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記者 周琳子)

  

責任編輯:劉志媛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