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數字化重塑先進制造業動能 加速構建“産業大腦+未來工廠”新生態
2021-10-22 10:28:10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在浙江省制造業大市寧波,“未來工廠”和“産業大腦”正在加速重構布局、重塑動能。寧波加速二者融合應用,賦能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通過“産業大腦”整合資源要素,為企業提供新智造應用和共性技術服務,培育以“未來工廠”為引領的新智造群體。

  走進位于寧波北侖的東方電纜“未來工廠”,記者看到,4個超大的放線盤正將電纜、光纜、液壓或化學藥劑管等單元像編麻花一樣編織成“臍帶纜”,生産效率從原先每秒0.9米提升至1.4米,電壓等級從原先500千伏躍升至1000千伏。在這個能實態模擬海洋環境的試驗場裏,中控指令一下,大長度、高等級光電復合海底電纜生産、裝運、上船的智能化聯動一氣呵成。而在設計階段,技術人員已利用數字孿生技術,提高海纜結構設計的準確性,並驗證産品在真實海況中的性能。

  一臺臺嶄新的機器軸輪緩緩轉動,發出輕微的聲響……在康賽妮“未來工廠”,羊絨原料被投進一樓投料口,自動流轉到二樓制成紗線,而後稱重、貼標、包裝、成箱、打包入庫。

  康賽妮現場負責人牟黃波介紹,在這個全行業首家智能“黑燈”數字化無人工廠裏,只需在控制中心下單,就能自動完成從投料到出廠的生産和品控,生産效率提升20%,庫存周轉率提高一倍,交貨周期和用工減少一半。

  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5G+工業互聯網的賦能下,雅戈爾“未來工廠”重塑生産方式,實現跨地域工廠的可視化、透明化、可預測、自適應。雅戈爾服裝制造資訊總監顧躍君説:“當物料低于儲備值時,係統會第一時間下單訂購;當布料經過視覺檢測設備時,它將代替人工實現更精準檢測。”

  減員降本、提質增效的“甜頭”,吸引著市場主體競相發力。截至目前,寧波已有16家市級、8家省級“未來工廠”(含試點、培育類),位列全省前茅。與此同時,寧波也在發力“資訊高速公路”建設擴張和迭代升級。據悉,寧波聯通今年實施“5G+工業互聯網”2.0升級版後,已與67家企業簽訂了“未來工廠”協議。

  到2025年,寧波將力爭新增省級以上“未來工廠”15家以上。

  若把“未來工廠”視作“點”,“産業大腦”則協同行業形成了“面”,它架起了政府與市場間的橋梁,洞察産業鏈狀況,輔助政策落地、産業發展。目前,化工、智能家電“産業大腦”已在寧波上線,另有4個行業的“産業大腦”將于年內上線,涉及文體用品、服裝服飾、模具(金屬)、軸承等寧波優勢領域。

  在鎮海,全省52個化工園區已累計有22個接入化工“産業大腦”。“隨著接入園區數量不斷增加,未來將有更多應用上線。”鎮海區經信局數字經濟發展科科長余雷鳴説。在大螢幕上,精確、實時顯示著全省化工園區的地理資訊、産值、能耗等詳細數據,“下一步還將接入應急指揮綜合管控平臺、石化區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線上監測預警係統、公共管廊智慧安全管理係統等,這將大大提升石化産業安全生産風險的監管預警能力。”余雷鳴説。

  “化工‘産業大腦’的‘物資聯儲聯備功能’打通了生産鏈上各個企業的倉庫。需要什麼備件,只要線上發布,就能第一時間就近配齊。”博匯化工二廠副總經理朱海毅説,“‘設備管理功能’管住了重要設備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診斷功能’隨時‘體檢’,看看我們智能制造建設要素的水準。”

  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寧波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營收2674.3億元,同比增長35%。寧波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寧波將加快構建“産業大腦+未來工廠”新生態,力爭2025年數字經濟總量突破1萬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超3000億元。(記者 謝曄 尤暢 王凱藝 共用聯盟寧波中心站 殷聰)

  

責任編輯:劉志媛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