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專家: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將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2020-12-14 15:5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何媛)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氣候雄心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提出關于全球氣候治理的新倡議,並宣布中國國家自主貢獻一係列新舉措。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張海濱認為,中國積極踐行《巴黎協定》具有重要示范意義,並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不斷貢獻新理念、持續推動南南合作,在多邊合作中積極發揮引領作用。

  12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氣候雄心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題為《繼往開來,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的重要講話,宣布中國國家自主貢獻一係列新舉措。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提高貢獻力度意義重大

  《巴黎協定》確立了2020年後以“國家自主貢獻”為主體的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安排。

  作為落實《巴黎協定》的積極踐行者,中國繼今年9月提出“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後,再次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在這次峰會上提出關于2030年減排、發展清潔能源等係列新目標。

  張海濱認為,今年提出兩大目標意義重大,將在國際上起到示范作用,有助于推動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係。

  兩大目標的提出對國內同樣具有示范意義。張海濱指出,前者是長遠目標,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中國的長遠願景;後者是細化目標,是我國履行《巴黎協定》的最新舉措,這將有力推動長遠目標的實現。

  “氣候變化領域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怎麼統籌?這兩個目標就是最佳示范。”張海濱説。

  創理念促合作多方響應

  當前,國際格局加速演變,新冠肺炎疫情觸發對人與自然關係深刻反思,全球氣候治理更受關注。

  在此背景下,習主席向國際社會發出三點倡議。在“團結一心”倡議中,發出“人類命運與共,單邊主義沒有出路”的呼吁;在“增強信心”倡議中提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提振雄心”倡議中,呼吁“發達國家要切實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援”。

  張海濱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生態文明建設理念的提出和踐行,是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的重要貢獻。如今這些理念已經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

  “積極推進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同樣是中國一大貢獻。”張海濱表示,這些年來,中國設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通過開展人員培訓、援助産品設備,以及推廣氣候友好型技術等多種方式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

  中國積極推進氣候變化領域的南南合作,有效維護了發展中國家團結,獲得多方高度評價。

  發揮引領作用令人期待

  張海濱認為,新倡議新舉措釋放了兩大信號,其一是對中國國內,傳遞了中央“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堅定決心;其二是面向國際社會,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援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堅定捍衛多邊主義。

  作為多年關注該領域的學者,張海濱看到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逐漸從積極貢獻者轉變為積極引領者。

  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在國內採取非常有力度的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為提高國際引導力夯實基礎;在國際上積極推動國際氣候談判、引領全球氣候變化多邊合作。“可以預見,未來的中國貢獻勢將更多更大。”張海濱強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侯強
【縱論天下】專家: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將發揮更大引領作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