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新學年開學 收緊措施加強疫情防控
2020-09-15 14: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地拉那9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道:歐洲多國近日相繼開始新學年,而一些國家疫情反彈或確診新冠病例數一直在高位徘徊。面臨不容樂觀的防疫形勢,各國紛紛收緊措施加強防控,以期有效遏制疫情快速蔓延。

  據世界衛生組織1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歐洲地區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30713例,累計確診4840830例。

  羅馬尼亞全國中小學和幼兒園14日正式開學。據羅教育部公布的數據,全國共有12400多所學校和幼兒園要求學生必須佩戴口罩上課,進校要測體溫、消毒,課桌之間須保持安全距離,學校須確保消毒用品供應。因進入9月以來羅疫情嚴重,日均新增確診病例1000多例,羅政府14日決定將15日到期的疫情防控戒備狀態再延長一個月。

  葡萄牙全國公立中小學校14日至17日逐步開始新學年面授教學。葡總理科斯塔14日表示,恢復面授教學是應對教育領域不平等的必要之舉。在有效疫苗研制成功前,教育部門應努力適應疫情新常態。葡總統德索薩當天宣布,受疫情影響,原定于10月8日至9日在裏斯本舉行的第16屆阿拉約洛斯集團峰會將推遲舉行。

  保加利亞中小學將于15日正式開學。民調顯示80%的父母支援面對面教學,但仍有部分父母反對所有中小學生必須佩戴口罩上學的防疫措施。保教育部長克拉西米爾·瓦爾切夫表示,孩子其實每天佩戴口罩的時間不會超過半小時。根據保教育部的規定,孩子們只有在走廊、食堂和廁所等公共區域才必須佩戴口罩。

  阿爾巴尼亞中小學14日開學,全國共有約48萬學生自該國3月因疫情關閉學校以來重返校園。根據阿政府的規定,學生在校內須戴口罩、每天接受體溫檢測並保持社交距離,每個學生和家長還須填寫健康聲明。超過1000名學生的學校分2至4批授課,每班學生人數不能超過20人。

  奧地利秋季開學剛一周,首都維也納中小學已報告70多例新冠確診病例。奧總理庫爾茨13日表示,該國新冠第二波疫情已爆發,他呼吁民眾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減少社交活動,按要求佩戴口罩,盡可能保持安全距離。奧政府從14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重新實施強制佩戴口罩規定,嚴格限制室內和室外活動參加人數,並收緊各項防疫措施。

  據克羅地亞公共衛生局的統計數據,開學一周以來,全國已有26名教師和265名學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95名教師和2089名學生被隔離。目前,克羅地亞約91%的學校恢復課堂教學,8%的學校課堂教學與線上授課相結合,只有不到1%的學校完全採用線上授課模式。

  意大利500多萬名學生14日重返校園,返校學生人數約佔意大利今年在校生總數的三分之二。此前,意大利已有部分學校復課,農村地區的學校則準備在本月底復課。現年83歲的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本月1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他14日結束了在米蘭聖拉斐爾醫院的治療回家休養。

  瑞士聯邦公共衛生辦公室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257例,累計確診47436例。主管衛生事務的瑞士聯邦委員阿蘭·貝爾塞13日表示,將加強對潛在感染者的追蹤。

  愛爾蘭衛生部近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7月底以來,該國新增確診病例數持續在高位徘徊,其中多數發生在首都都柏林。副總理瓦拉德卡14日表示,都柏林的疫情令人擔憂,有必要在首都採取特別措施防止疫情惡化。

  立陶宛規定從15日起,所有入境者,無論以何種交通方式抵達,均需事先在網上填報個人資訊,向國家公共健康中心報備,並在登上交通工具前出示確認書或QR碼。

  波蘭政府近日發布法規草案,擬于16日起拒絕從美國、法國、西班牙、以色列和巴西等31個國家起飛的航班入境。

  捷克最近一周確診病例和住院病例大幅增加,連創新高。捷克流行病學家、前衛生部副部長羅曼·普裏穆拉説,捷克正面臨第二波新冠疫情的爆發,未來兩三周內,住院人數還將繼續增加。(執筆記者:章亞東;參與記者:陳俊俠、張琪、陳佔傑、溫新年、于濤、林惠芬、楊曉紅、郭明芳、彭立軍、和苗、袁亮、高磊、陳序、孫毅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9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