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書寫中外攜手抗疫的時代答卷
2020-04-08 15: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書寫中外攜手抗疫的時代答卷

  新華社記者韓梁

  4月8日,伴隨著武漢“蘇醒”,中國抗擊新冠疫情迎來重要裏程碑,也為全球抗疫帶來曙光和信心。近日,中國發布新冠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以時間軸為線索,梳理這段中國同世界攜手抗疫的不凡歷程。

  這條密集的時間線,標注著國家記憶與民族精神,記錄著中國方案與行動,彰顯著中國擔當與使命,鐫刻著全球風雨同舟的歷史瞬間。

  這是一場注定改寫歷史的危機:全球多點爆發,140多萬確診病例,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衝擊世界政治、經濟、公共衛生安全等諸多領域。疫情防控已成為一場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發展繁榮之戰。中國最早投入戰鬥,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取得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果,為各國抗疫贏得寶貴時間,在這場全球大考中交出了無愧于時代的答卷。

  切實有效的中國方案與行動,為全球抗疫提供務實路徑。1月3日起,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多方及時通報疫情資訊;1月12日,第一時間與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資訊;迄今與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專家視頻會議;中外研究人員聯合發表學術論文,攜手加強科研攻關合作,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危機中,中國把摸著石頭過河、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與世界無私分享,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國際交流合作,為遏制疫情傳播、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兼濟天下的中國擔當和善行義舉,為全球抗疫提供強大支撐。中國最早直面疫情挑戰,艱難時期得到多國暖心相助。如今他國遭遇“至暗時刻”,中國感同身受伸出援手。中國援建伊拉克核酸檢測實驗室,緩解當地病例篩查燃眉之急;中國醫療專家組“逆行”歐洲疫情“震中”,傳授寶貴防疫經驗;中國企業雪中送炭,在非洲多國免費改造新冠病例定點醫院……在疫情最重的地區,在全球防疫的薄弱環節,中國身影從未缺席。

  紀事中的一組數據令人觸動: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中國地方政府已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中國企業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醫療物資。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背後,是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攜手共築全球“安全網”的大國擔當,閃耀著生命至上、扶危濟困的人道主義光芒。這些大愛和善舉,贏得世界敬意。

  中國以團結精神和人類視野凝聚共識,為全球戰“疫”提供思想指引。沒有什麼比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更能印證人類命運相聯、休戚與共的現實,也沒有什麼比全球合作抗疫更能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不久前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一係列重要主張,強調行動、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中國倡議針對“盲點”“痛點”精準施策,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

  從支援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到攜手各國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從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確保全球産業鏈開放、穩定、安全,到對衝種族歧視、排外主義等“逆全球化”暗流,從攜手各國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知行合一,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透過這場全球危機,更多人撥開現實迷霧,越來越清晰認識到:一國獨大的霸權世界,零和博弈的對立世界,罔顧公義的冷漠世界,只能加劇危機和矛盾,無法為人類帶來真正福祉。在全球抗疫的歷史時刻,人類正站在一個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新起點。擔當共同責任,維護共同利益,以共生共榮邏輯替代“叢林法則”,以理性消除偏見,以行動趕走猶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世界終將走出疫情黑夜,迎來黎明曙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國際時評:書寫中外攜手抗疫的時代答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2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