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很酷!”美國小學生欣喜收到習爺爺回信 他們唱給武漢的歌好暖
2020-02-29 17:37:29 來源: 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復信,對美國猶他州小城奧勒姆的卡斯卡德小學師生來説,真是一個“很酷”的大新聞!

  “很酷!”“太棒了!”這些是孩子們收到復信後説得最多的感受。

  “長江邊上有大橋,大橋邊上黃鶴樓,不管風雨有多少,臉上帶著笑……”

  這些美國孩子用中文演唱一首《武漢加油,你笑起來真好看》,近日也在網上打動了無數人。

  “習爺爺説我們可以做友誼小使者”

  “很酷!習爺爺説我們可以做友誼小使者,可以幫助中國和美國做更好的朋友!”四年級學生信豫園(Yewon)自豪地對老師説。

  和他一樣,這些日常學習離不開中文的美國學生都有自己中文名字。

  春節前夕,卡斯卡德小學50名四年級學生用中文寫給習近平新春賀卡,介紹他們學習中文的情況和個人愛好,表達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喜愛,表示希望能有機會訪問中國,並祝習爺爺新年快樂。

  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學生春節前夕制作的寄給習近平主席的賀卡。新華社發(鄭亞敏攝)

  2月15日,習近平親切復信,鼓勵孩子們繼續努力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作出貢獻。

  習近平在復信中表示,中國和美國一樣,是很大的國家。中國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一樣熱情好客。漢語是世界上十幾億人使用的語言,通過學習漢語你們可以更多了解中國歷史文化。很高興看到你們的漢字寫得這麼好,漢語學得這麼棒。希望你們繼續加油,取得更大進步,做中美兩國人民友誼的小使者。

  習近平還在信中説,我多次訪問美國,不過還沒有去過猶他州,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去,也可以去看看你們。和同學們一樣,我也喜歡讀書,還喜歡體育鍛煉。工作再忙,我也要抽出時間鍛煉。


  圖片由卡斯卡德小學提供

  “我覺得很酷!我問習爺爺中國很大嗎?他説中國和美國一樣,都是很大的國家。”布萊兒(Claire)説。

  韓布琳(Brooklyn)覺得開心,因為習爺爺“喜歡我們寫的字,他説我們寫得很好”。

  “習爺爺歡迎我們去中國。我沒去過中國,我很想去。”沃碧兒(Abbygail)説。

  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學生春節前夕制作的寄給習近平主席的賀卡。新華社發(鄭亞敏攝)

  “很酷!如果習爺爺來訪問,我們想請習爺爺一起吃甜甜圈。”古莎樂(Sarah)開心地説。這枚“小吃貨”還在親手制作的賀卡中告訴過習爺爺,自己最愛吃甜甜圈。

  猶他州有不少美國頂級滑雪場。孩子們對中文授課老師鄭亞敏説,想請習爺爺來這裏滑雪,還把這個邀請寫進了新春賀卡中。

  孩子們説想給“那個很酷的爺爺”寫信

  卡斯卡德小學現有6名中文沉浸式教育授課老師,鄭亞敏就是其中之一,為孩子們提供全中文教學環境。

  2月28日,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中文教師鄭亞敏在給學生上課。新華社發(鄭亞敏供圖)

  鄭亞敏告訴記者,她平時鼓勵孩子們通過寫信、看新聞等方式加強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了解。去年觀看中國國慶閱兵新聞時,“很酷的”習爺爺就給孩子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春節前夕,她鼓勵孩子們給鄭州的同齡人們寫信交流。出乎她的意料,有孩子提出很想給“那個很酷的爺爺”寫信。孩子們的熱情感染了她,她立即給予全力支援。

  鄭亞敏曾由孔子學院總部推薦,赴美任教過3年。2019年,她又由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教育局推薦,再次赴美任教,來到卡斯卡德小學。

  卡斯卡德小學成立于1967年,是猶他州最早開展中文沉浸式教學項目的學校之一。全校現有一半以上學生參加該項目。猶他州學習漢語人數佔全美總數的五分之一。猶他州中文沉浸式項目始于2009年,目前共有76所中小學開展該項目。

  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學生春節前夕展示他們制作的寄給習近平主席的賀卡。新華社發(鄭亞敏供圖)

  鄭亞敏説,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增進美國學生對中國文化和社會的了解,增強兩國未來一代的情感紐帶。

  中文學習為孩子們心中播下了友誼的種子。去年9月,猶他州發生中國旅遊團重大交通事故,不幸造成人員傷亡。鄭亞敏第一時間趕往醫院幫忙擔任翻譯並陪護傷員。她班上的孩子們得知後,也主動制作慰問卡片和小禮物送給中國傷員。

  “口罩遮住你的臉,遮不住堅強”

  得知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消息,孩子們立即跑去對校長説,想為中國募捐。還有孩子直接拿來N95口罩,請老師寄給武漢。孩子們還通過歌聲將祝福送給武漢、送給中國:

  “口罩遮住你的臉,遮不住堅強,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兒一樣,把所有的病毒,所有的苦難,通通都吹散。”

  歌詞由鄭亞敏五易其稿改編。

  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學生日前展示他們制作的給武漢加油的宣傳圖。新華社發(鄭亞敏攝)

  卡斯卡德小學校長達林·約翰遜對新華社記者説,學校很自豪能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的回信。“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大國,而且正在對抗疫情,習主席一定非常地忙碌。他卻在百忙中抽出時間給我們的孩子寫回信,這是非常、非常大的榮譽。”

  約翰遜介紹説,卡斯卡德小學計劃明年安排學生訪問中國,讓孩子們親眼看看充滿魅力的美麗中國。

  卡斯卡德小學2月26日在社交媒體“臉書”主頁上這樣寫道,“我們喜愛我們的中文沉浸式教育課程。我們給中國人民最美好的祝福,祝願你們早日戰勝病毒。”

 

  監制:閆珺岩

  記者:高山 朱莉亞·皮爾龐特 張墨城

  編輯:唐志強 孫浩

  剪輯:楊依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很酷!”美國小學生欣喜收到習爺爺回信 他們唱給武漢的歌好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9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