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就出席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向媒體吹風
2020-01-20 22:54: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柏林1月20日電 1月20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出席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後向媒體吹風。

  楊潔篪指出,利比亞深陷衝突與分裂迄今已經延宕9年,成為西亞北非局勢持續動蕩的一個縮影,不僅利比亞人民遭受深重災難,周邊國家和整個西亞北非地區的安全穩定都受到衝擊。利比亞問題外溢産生的武器擴散、難民、恐怖主義等問題,對周邊國家、地區乃至全世界都構成嚴峻挑戰。中方一直高度關注利比亞國內衝突局勢發展,讚賞國際社會各方近期為利比亞局勢降溫所採取的建設性行動。柏林峰會是國際社會就利比亞問題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多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出席,體現了國際社會和有關各方對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的重視。

  楊潔篪説,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我出席了本次會議,並廣泛接觸與會各方,積極勸和促談。我在會上強調,應該著眼利比亞人民根本利益,立即實現全面停火;著眼利比亞國家前途命運,盡快重啟對話和解;著眼地區和平穩定,有效妥善化解分歧;著眼消除外溢影響,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在各方努力下,峰會取得重要成果,發表了公報,呼吁盡快實現停火,強調軍事解決沒有出路,應切實執行安理會決議,堅持聯合國斡旋主渠道。我們希望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迎來新起點,並不斷取得新的積極進展。

  楊潔篪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利比亞問題只有通過政治途徑才能真正得到妥善解決,軍事手段沒有出路。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任何私利,始終尊重利比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在聯合國主導下,推動“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解決進程。在這一過程中應充分尊重和聽取利比亞鄰國意見,尋求兼顧各方關切的解決方案。同時國際社會應堅持合力打恐不放松,防止極端恐怖勢力在利比亞坐大,幫助利比亞盡快擺脫衝突,恢復政治對話,實現持久和平。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的大國,中方一直積極支援和推動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主張加強國際合作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下階段,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利比亞恢復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8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