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
2019-12-20 12:5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

12月1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在全國對話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新華社基加利12月19日電  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19日一早,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國際會議中心外,大批普通民眾以及來自政府、媒體和社會團體等各界的代表排起了長隊,準備參加為期兩天的年度全國對話會議。

  在盧安達語中,全國對話會議被稱為“烏姆希基拉諾”,意思是交換觀點、分享經驗和提出問題的會議。它為國家領導人和民眾一起討論國家和地方政府現狀及全國團結狀況提供了平臺,目的是讓民眾參與國家治理、加強治國包容性。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

  12月1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盧安達政府官員和企業家在全國對話會議上討論國家發展狀況。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會上,盧安達總統卡加梅首先發表國情咨文,坦承政府在疏散自然災害高危地區民眾方面存在不足。他接著詰問部長們為何存在治理不當。“在這一過程中(政府)很多做法不恰當……讓居民生活在易受災地區,官員應為此承擔責任。”

  自2003年起,盧安達每年舉辦一次全國對話會議。今年,卡加梅擔任會議主席,總理恩吉倫特負責協調會議。上至盧安達內閣成員,下至普通民眾,大家聚在一起探討如何促進包容性發展。具體議題涉及經濟增長、增加國家競爭力和以社區為中心推動社會發展等內容。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

  12月1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盧安達總統卡加梅(中)抵達全國對話會議現場時揮手致意。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除了現場參會之外,人們還可以通過短信、電話、電子郵件和社交媒體等方式提問、投訴和提議。會議形成的決議將由相關部門落實。

  社交媒體上,在“烏姆希基拉諾2019”開幕當天,盧安達政府官員、社會名人和普通民眾等紛紛參與相關熱點話題的討論。

  “我很驕傲能生在盧安達,其他國家很少能見到總統和國民一起開會討論民生發展。”盧安達青年凱利·穆加博感慨地説。

  全國對話會議是盧安達基于本國傳統做法、根據現實需要和國情推出的諸多“本土創制”項目之一。目前,盧安達政府共推出至少10種“本土創制”項目,目的就在于加快重建國家、團結國民、推動可持續發展。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

12月1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與會者參加全國對話會議。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記者在盧安達生活,實地感受到一些項目已成為民眾生活的重要組成。比如,“烏姆幹達”社區勞動給人的感受十分直接。這一勞動安排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六,全國18歲至65歲能夠從事勞動者都要參加。每當當地人參加勞動的時候,平日繁忙的基加利街道鮮見行人,店鋪也推遲開門時間。

  盧安達民族團結與和解委員會主席盧希亞哈納告訴新華社記者,“本土創制”項目在盧安達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盧安達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和理念“糾正”過去不好的經歷。“自己設計有益的方式,自己選擇前進的方向,從而自己掌握國家的命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通訊:從全國對話會議感受盧安達特色治理方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