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合作正確方向 提振全球發展信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指明合作正確方向 提振全球發展信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2019-06-08 23:31: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指明合作正確方向 提振全球發展信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新華社記者

  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7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國際社會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高屋建瓴、坦蕩堅定,有力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和全球可持續發展前景的信心。

  指明正確方向 契合共同訴求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認為,習近平主席致辭中提到的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完善全球治理、注重生態保護、加強科技合作等內容,非常積極且具有建設性。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金融學教授安玉花説,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浪潮。必須通過互利共贏的合作來推動改善全球治理,從而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中方提倡開放型經濟和多邊主義,這必將對世界經濟穩定、可持續增長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説,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堅持多邊主義對于維護世界經濟秩序至關重要。可持續發展符合世界各國發展的方向和選擇。

  德國聯邦議院德國-中國小組副主席羅比·施倫德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他説,習近平主席號召各國和平友好共處、合作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全球性問題,這一點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中國問題專家盧卡斯·瓜達爾説,中國提出的合作方向體現了互利互惠的原則,中國提出可持續發展的方案為世界提供了一個更廣闊的視角。

  中國行動兌現承諾 創造機遇惠及世界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聖保羅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利賈·毛拉·科斯塔説,很讚成習近平主席致辭中關于“將共建‘一帶一路’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統籌協調好經濟、社會、環境之間關係,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的觀點,中國此舉將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到“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近年來中非合作實踐和成果充分反映了這一點。

  南非金山大學國家關係專業教授加思·謝爾頓也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世界的巨大貢獻,為發展中國家帶來重要機遇。非洲國家應搭上“一帶一路”的快速列車,以實現更大發展。

  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資訊社中國問題專家奧爾扎斯·別伊先巴耶夫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足以證明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所做出的努力。這一倡議與大歐亞夥伴關係倡議的對接必能推動歐亞大陸的多邊經濟合作。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的經貿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泰國政府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將之與“泰國4.0” 規劃相結合,其結果必將是相輔相成、合作共贏。

  展現大國責任擔當 提振全球發展信心

  肯尼亞中非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當前世界各國的利益交織在一起, 沒有國家可以在孤立中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中國將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展現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這非常令人振奮。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中國在發展自己的同時,真誠幫助其他國家解決發展中的難題,得到了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認可與肯定。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方主張在牢固的雙多邊基礎上開展合作,為發展政治經貿關係與他國共同創造新平臺,俄方對此表示支援並積極響應。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可持續發展理念著眼于人類長遠發展,顯示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將有助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好未來。(參與記者:劉洋、陸睿、白旭、姜晨怡、任珂、倪瑞捷、宮若涵、王守寶、荊晶、張繼業、汪謹、楊臻、梁輝、徐永春、欒海)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59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