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南方車站的聚會》戛納獲好評 主創人員談創作感受
2019-05-20 12:2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0日電 綜述:《南方車站的聚會》戛納獲好評 主創人員談創作感受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楊一苗

  入圍第72屆法國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中國影片《南方車站的聚會》18日和19日在戛納舉行了首映和4場媒體放映專場,場場爆滿,受到海外電影人、媒體和影迷廣泛關注與好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由刁亦男擔任導演和編劇,胡歌、桂綸鎂、廖凡、萬茜等主演,講述一名小偷在絕望的逃亡路上自我救贖和懺悔的故事。

  法新社認為,《南方車站的聚會》展現了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的電影制作視角不斷擴展,水準不斷提升。近年來,在中國向國外電影市場輸出的作品中,新生代和新類型影片正在成長。

  法國《世界報》評論説,刁亦男延續了之前作品《白日焰火》的風格,但又有所創新,將中國傳統武俠片和美國黑色電影的元素相融合。影片聚焦小人物命運,雨夜、霓虹燈和大段的留白,營造出緊張焦灼的氛圍。

  法國影評人雅克·莫裏斯説,刁亦男執導的《白日焰火》曾獲柏林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獎,他對電影節奏和氣氛的把控有著“令人驚嘆”的精湛技藝。

  英國攝影師傑弗裏觀影後表示,《南方車站的聚會》這類中國優秀電影作品,側重關注普通人的內心,比一些只注重情節和視效的美國大片更吸引觀眾。

  “我們試圖用影片中真實的場景與情感來打動觀眾。”刁亦男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同時指出,中國故事的國際化表達仍然是中國電影人不斷努力的方向。

  為再現城市日常生活場景,全體演員在片中使用方言對白,努力還原生活的真實質感。

  胡歌扮演的男主角周澤農是一個“焦灼又卑微”的角色。影片開拍前,胡歌學習武漢方言、練習騎摩托車、射擊和打鬥,不斷讓自己更加接近這個“小人物”。“源于生活的角色要首先打動自己,才有可能打動觀眾。”他説。

  在他看來,要完整塑造角色不僅是理解劇本和導演的意圖,更重要的源泉來自生活的積累和沉淀。“演員的養分來自生活,把生活中的人物、故事與情感儲存下來,經過提煉和轉化,就會成為創作與表演中的寶貴財富。”

  這是胡歌首次來到戛納電影節,他笑道:“我一到戛納就上癮了。”但他表示“上癮”的感受不是來自“走紅毯”,而是電影主創人員步入戛納電影宮以及影片首映後,現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意的難忘時刻。“在那一刻,我感到自己作為演員而不只是明星得到了尊重。”

  “中國電影具有獨特歷史和文化,需要在吸收借鑒國外先進電影經驗和技術的基礎上,充分展現自身文化內涵。”胡歌説。

  廖凡是第二次憑借入圍作品走上戛納紅毯。去年,他主演的影片《江湖兒女》曾入圍第71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此外,廖凡還憑借在《白日焰火》中的出色表現獲得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此次再度與刁亦男攜手的廖凡在影片中飾演一名刑警。為準確塑造角色,廖凡與武漢當地警察深入交流,並體驗警察生活。他説:“一部好電影的基礎是打動人心的故事情節,我希望通過飾演的角色,展現人性的力量和溫暖。”

  在片中飾演劉愛愛的桂綸鎂在影片開拍前兩個月便開始學習武漢方言。“這個角色的塑造空間非常大,人物心路歷程復雜而糾結,如何準確把握,對自己是個挑戰。”

  萬茜扮演的是一個“歷盡生活磨難依然保持堅強而隱忍”的傳統女性角色。首次走上戛納紅毯的萬茜説自己“很開心也很新奇”。

  第72屆法國戛納電影節14日至25日舉行。《南方車站的聚會》是唯一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將與其他20部影片角逐金棕櫚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1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