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北鬥係統在中阿合作中大顯身手——訪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
2019-04-04 12:5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4月3日電 專訪:北鬥係統在中阿合作中大顯身手——訪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

  新華社記者黃靈 施洋

  第二屆中阿北鬥合作論壇于4月1日至2日在突尼西亞舉行。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會議期間對記者表示,中國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具有高精度等優勢,在中阿合作及更廣的“一帶一路”沿線合作中會大顯身手。

  他表示,北鬥係統與國際上其他導航係統相比是後起之秀,它既繼承了國際上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同時也有自主創新。北鬥係統最重要的差異化服務有兩個,一是高精度服務,目前北鬥係統的最高精度可以到釐米甚至毫米級;另一個是短報文服務,既可以自己知道位置,也可以讓別人知道自己的位置。他認為,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北鬥係統的發展會迎來更多機會。

  冉承其説,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簽署了《第二屆中阿北鬥合作論壇聯合聲明》,在聯合聲明中把以前的合作內容和預期成果做了説明,第一屆論壇後要開展的工作都得到落實,比如成立北鬥係統展示中心,落實相關應用方案,對北鬥導航人才提供教育培訓,與當地企業的對接等。

  2018年4月中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首個海外中心——中阿北鬥中心在突尼西亞成立。冉承其表示,“一帶一路”沿線的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對于衛星導航技術不是特別了解,這個中心相當于把北鬥係統建設的成果和應用方案,包括許多産品,都搬到了突尼西亞,展示給更多的政府部門和企業。它通過多媒體、宣傳冊及網絡互動等方式,讓大家認識北鬥係統以及北鬥在中國的應用情況等,提供了很好的展示窗口,同時也是很好的交流平臺。

  這個中心已經舉辦了數期專題培訓和教育活動,提供學術交流和資源共用的機會。2日,來自中國科研院所和北鬥技術應用企業的專家學者為來自阿拉伯國家的技術人員進行了北鬥技術、産品和服務的專題培訓。以這個中心為平臺,目前已有中方企業和突尼西亞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建立了合作。冉承其認為這種合作模式是一個創新,未來將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推廣。

  身兼北鬥係統新聞發言人的冉承其對記者説,北鬥係統被世界上許多國家所接受,因為它是個很好用的係統,同時中國願意把高精技術和全世界共用,不設置任何附加條件,免費為全球提供衛星導航服務。此外,在很多情況下需要有兩個以上的衛星導航係統提供服務。

  他表示,北鬥係統在建設層面就考慮到“一帶一路”倡議,在衛星發射方案上進行優化,優先考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使他們優先享受到北鬥的服務。此外在國際合作上,在技術轉移、人才培訓等方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傾斜,因此“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北鬥應用和國際合作方面目前也走在最前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2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