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脫歐”談判前景難料
2019-02-11 08:11: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月7日在布魯塞爾同來訪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舉行會晤後表示,歐盟不會與英國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這意味著,在距離英國原計劃“脫歐”大限3月29日不到50天的情況下,英國和歐盟還沒有走出“脫歐”談判所面臨的僵局。分析認為,盡管英歐雙方表示還將繼續談判以期取得突破,但所剩時間畢竟有限,英國和歐盟多國都已著手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

  2月7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抵達布魯塞爾,先後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以及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舉行會談。這是1月15日英國議會投票否決“脫歐”協議草案之後,英國首相首次到訪歐盟總部。容克與特雷莎·梅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歐盟拒絕與英國就“脫歐”協議草案進行重新談判,這一草案是歐英雙方作出重大讓步後達成的,代表著歐英間謹慎且平衡的妥協。

  盡管歐盟再次回絕了英國重啟“脫歐”協議談判的要求,但也做出一定讓步,為在規定時間內“有協議脫歐”留下一線希望。聲明説,歐盟願意修改歐英“未來關係框架政治宣言”中有關雙方未來關係的內容表述;雙方同意在未來幾周內展開進一步談判,努力尋求避免“無協議脫歐”的解決辦法。雙方領導人決定在2月底前再次舉行會晤,就相關議題的談判結果進行評估。

  圖斯克與特雷莎·梅結束會談後隨即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目前仍無進展,談判將會繼續。”特雷莎·梅表示,英國會按時“脫歐”,她會在今後一段時間裏努力斡旋。歐盟新聞網站“歐盟觀察家”評論稱,目前來看,在最後一刻歐英雙方達成新的讓各方面都比較滿意的“脫歐”協議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但畢竟時間有限,“要想實現有序脫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塔亞尼在會談後表示,歐洲議會只會支援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此前與英國談妥的協議內容。他警告説,“無協議脫歐”是解決目前僵局“非常危險的途徑”,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那麼英國和歐盟都將會陷入災難。

  “雖然歐英雙方都在努力避免‘無協議脫歐’的可怕後果,但‘無協議脫歐’似乎正在不期而至。”歐洲新聞臺報道稱,鑒于“無協議脫歐”的風險日益加大,英歐雙方都做了最壞的打算。

  英國的應對計劃包括在運送物資的渡輪上預留出專門的空間,以保障“無協議脫歐”情況出現後英國仍能維持有規律的藥品供應;以及安排大約3500名士兵,幫助政府應對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歐盟的方案涵蓋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對民眾與企業造成重大衝擊的14個領域,包括金融服務業、航空運輸、海關與氣候政策等。

  歐盟很多成員國也陸續頒布了相關應急預案,如緊鄰英國的法國日前就通過了首個旨在應對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行政令。根據這一行政令,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法國將對出入境的海關檢查、動植物檢驗檢疫以及邊防警察部署有所調整。法國政府還要求一些邊檢基礎設施的管理商抓緊開展改建工程,確保相關基礎設施從今年3月30日起可以使用。(記者 任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5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