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脫歐”做打算反招尷尬 英政府終止“糊涂”合同
2019-02-11 07:2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9日證實終止與一家船運企業的合同。這家企業原打算在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後承接跨越英吉利海峽的渡輪業務,但遭媒體披露從來沒有從事相關業務,令英國政府難堪。

  【終止合同】

  英國運輸部去年12月與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企業海上貨運公司簽約,安排後者承接跨越英吉利海峽的輪渡業務,合同金額1380萬英鎊(約合1.2億元人民幣)。

  運輸部一名發言人9日告訴媒體記者,這份合同已經終止,原因是先前承諾向海上貨運公司提供支援的一家愛爾蘭企業決定退出。“海上貨運顯然無法履行合同要求,我方決定終止合同。”

  運輸部證實,政府方面沒有向海上貨運支付任何費用。為填補空缺,政府已經與一係列企業深入會商。

  政府終止合同與媒體先前披露這家企業“有問題”相關。海上貨運2017年創建,既沒有船只,也沒有從事過輪渡業務。

  【關聯“脫歐”】

  海上貨運公司原定英國下月“脫歐”以後承接英國拉姆斯蓋特港與比利時奧斯坦德港之間的輪渡業務,運輸卡車、轎車、拖車、有軌電車等車輛,以緩解英國多佛爾港和法國加萊港這條傳統線路的壓力。

  英國2017年3月29日啟動“脫歐”進程,定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脫歐”。由于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國內受阻,英國可能面臨無協議“脫歐”局面。

  “無協議脫歐”意味著“脫歐”後沒有過渡期,歐盟法律將立即不適用于英國,雙方將面臨相互間關稅水準提升和貿易壁壘增加問題。路透社報道,英國卡車現在一般可以在歐盟成員國之間順利通過邊境檢查;“無協議脫歐”後,即便是每輛車在邊境檢查站滯留數分鐘,也可能導致英吉利海峽兩岸港口排起長隊。

  為避免這種狀況發生,英國政府與3家船運企業簽訂輪渡合同,另外兩家企業分別是法國“布列塔尼渡輪”和丹麥DFDS。這兩家企業是行業內知名服務供應商。

  【招來尷尬】

  與海上貨運公司簽約給英國政府招來不少尷尬。

  路透社報道,海上貨運網站的企業介紹中曾經出現“訂餐”字樣,觸發人們猜測這段話是否“復制”自某家送餐企業的介紹。海上貨運後續修改企業介紹內容。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副黨首湯姆·沃森在社交媒體留言:“海上貨運,沒有船,沒有交易歷史,網站介紹復制粘貼送餐網站。”

  工黨發言人安迪·麥克唐納要求運輸大臣克裏斯·格雷林辭職,認定後者“一次又一次地令英國蒙羞”。

  格雷林上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採訪時拒絕終止與海上貨運的合同,“我不會為支援英國商業活動而道歉”。(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