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極限施壓”無例外!美國制裁伊朗拒絕豁免歐企
2018-07-17 06:5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定于8月初開始對伊朗恢復經濟和金融制裁。歐洲聯盟一直在遊説白宮,希望歐洲企業免受制裁連帶影響。美國媒體15日報道,美方高官致函歐盟官員,正式拒絕這一要求。

  【“極限施壓”無例外】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聯名致函歐盟官員,告知對方:美國政府希望對伊朗“極限施壓”,計劃對伊朗施加更多制裁。

  信函説,美國政府“將尋求對伊朗政權施加前所未有的財政壓力”,政策執行“沒有例外”,只有在“明確有益于美國國家安全”的特殊情況或者出于“人道主義目的”才會考慮作例外處理。

  美國政府5月初宣布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重新啟動對伊一係列制裁,定于8月和11月分批生效。

  蓬佩奧5月剛就任國務卿即威脅對伊朗施加“空前制裁”,提出與伊朗談判新版核協議,列出12項外界預計伊朗政府難以接受的條件。他本月12日敦促美國的歐洲盟友“加入美國對伊朗政權的經濟施壓行動”。

  參與促成和簽署伊核協議的西歐國家德國、法國和英國反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承諾仍將遵守協議,盡量保障歐洲企業與伊朗的正常經貿往來。

  德法英三國和歐盟領導機構先前致函美方,要求對金融、能源和醫療衛生領域的伊歐合作項目給予制裁“豁免”或更長寬限期,均遭拒絕。

  同時,歐盟決定“復活”並更新一部塵封22年的反制裁條例,擬于8月6日、即美國恢復對伊朗金融、汽車等産業的第一輪制裁前生效。這一條例原本是為應對美國政府1996年通過對古巴加強經濟封鎖的赫爾姆斯—伯頓法,但從來沒有真正執行。根據這一條例,歐洲企業無需遵守美國制裁令,可借反訴訟補償制裁所造成的損失。

  【殃及歐企大生意】

  英國《金融時報》15日援引一名歐盟外交官的話報道,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對伊制裁,不利于國際社會實現“管控伊朗核項目”的目標。他説,美方制裁對改善伊朗核問題狀況毫無幫助。而且,如果累及在伊歐洲企業,將産生司法管轄權爭議。

  歐盟2012年與美國一道開始制裁伊朗,同年歐伊貿易額大幅下降。歐盟先前是伊朗第一大貿易夥伴,每年進口大量伊朗石油。伊核協議2015年簽署後,歐美解除對伊朗制裁,歐盟對伊朗貿易逐步恢復。

  歐盟去年向伊朗出口總值近108億歐元産品,多數為機械和交通運輸設備,其次為化學品;歐盟從伊朗進口總值101億歐元,比2016年近乎翻一番,其中超過75%是石油和其他能源産品。

  從國別看,與伊朗貿易額最高的歐盟成員國是意大利,其次是法國、德國和荷蘭。不過,對伊貿易僅佔歐盟全球貿易總額的0.6%。

  隨著美國對伊朗制裁從下月開始恢復,受美國“長臂管轄”鉗制,所有與伊朗有業務往來的歐盟國家企業都將受到連帶制裁。為避免在美資産和業務遭“凍結”,不少歐洲跨國企業著手準備退出伊朗市場。

  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石油公司與伊朗簽署50億美元大單,擬開發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企業管理層説,若美國不予“豁免”,將在11月4日美國對伊朗能源行業制裁生效前中止這項業務。

  挪威Saga能源公司原準備投入30億美元,在伊朗建設太陽能發電廠;歐洲空中客車集團準備賣給伊朗100架飛機;丹麥船運巨頭馬士基集團宣布不再接來自伊朗的物流新訂單;意大利國家鐵路控股公司(FS)原本計劃為伊朗造一條高速鐵路,投資14億美元……這些生意,預計都會受美國制裁牽累。(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畏懼美國制裁歐企紛紛撤走 伊朗吁歐盟想轍

制裁伊朗恐傷歐企 英法德致信向美求情

特稿:美國封殺伊朗石油如何擾動世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築路“沙海”中
築路“沙海”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4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