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習近平為何把這個區域組織稱為“典范”
2018-06-05 09:41:32 來源: 新華視點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近17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習近平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于6月9日至10日舉行,這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也是今年中國舉行的又一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時,對上合組織發展作出上述評價。

  2018年4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上合組織為何被稱為“典范”?它與其他國際組織相比,有哪些不同之處?從下面幾個關鍵詞中,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上海精神”

  説起上合組織,你可能會經常聽到這個詞——“上海精神”。那麼,究竟什麼是“上海精神”?它與上海有什麼關係?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在黃浦江畔宣告誕生,這是首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被寫入成立宣言,成為上合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

  2017年6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習近平主席將“上海精神”視為上合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認為它“代表了當今國際關係發展方向”,並以非常凝練的語言概括了上合組織的特徵:

  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

  不難看出,“上海精神”與中國外交所倡導的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在意涵上是相通的,為國與國如何相處提供了思想指引。

  “一帶一路”

  站在世界地圖前,讀者可能會發現,上合組織成員國多處在古絲綢之路沿線。也正因為如此,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從其誕生之日起,就與上合組織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就是在上合組織成員國之一的哈薩克斯坦。

  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在上合組織所在地區先行先試,成員國積極對接發展戰略,提高地區互聯互通水準,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這是2016年2月27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出口拍攝的全隧貫通儀式現場。由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全長19.2公里,為“中亞第一長隧道”,改變了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對于烏茲別克斯坦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和對外聯通有著重要意義。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從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竣工,到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首條生産線投産,從中吉烏三國實現國際道路全程運輸,到中哈産能合作形成總額270億美元重點合作項目清單……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一帶一路”建設在上合組織所在區域取得早期收獲。一項項基礎設施、産能合作項目,既拉動了當地經濟發展,也造福了當地百姓。

  這是2018年5月4日無人機拍攝的棧橋和青島灣。新華社記者郭緒雷攝

  各成員國將就共建“一帶一路”達成怎樣的新共識,是本次青島峰會的一大看點。

  “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經過17年發展,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

  未來,上合組織的發展方向在哪裏?習近平主席這樣指引:

  我們需要樹立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意識,加強合作,聯合自強,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使其成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戰略依托。

  “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看到這兩個詞,不難想到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可以説,打造上合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些年,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攜手打擊地區“三股勢力”、販毒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堅持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積極挖掘互補優勢,不斷加強利益融合,在構建命運共同體道路上邁出日益堅實的步伐。

  光是下面這組數據就很能説明問題: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地區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近15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多數上合組織成員國第一或第二大貿易夥伴。

  這是2018年5月4日無人機拍攝的青島港前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郭緒雷攝

  此次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上合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共繪發展藍圖。(記者 潘潔)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86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