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中止核導試驗引發國際社會積極反應 半島無核化需相向而行
2018-04-23 22: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全球熱點)朝鮮中止核導試驗引發國際社會積極反應 半島無核化需相向而行

  新華社記者

  在朝鮮宣布中止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後,韓美等國先後表示歡迎,並表示將繼續協作積極爭取半島無核化。

  分析人士認為,朝方作出中止核導試驗的決定,半島局勢發展的積極趨勢更加明顯,但與此同時,半島無核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關各方相向而行,作出應有努力。

  【新聞事實】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21日發表聲明説,朝方的決定對朝鮮半島無核化而言是“有意義的進展”,也符合世界的期待。這一決定將給即將舉行的韓朝首腦會晤、朝美首腦會晤創造“非常積極的環境”。

  在第一時間表態稱朝方中止核導試驗為“重大進展”的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晚通過社交媒體説,朝核問題的解決“仍需時日”,結果也並不能確定。西方媒體援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名官員的話説,美國將繼續對朝保持“極限施壓”,直到朝方棄核。

  七國集團外長會22日在加拿大多倫多開幕。共同社援引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話説,日方引領外長會就朝核問題開展了討論,七國集團將維持“極限施壓”,促使朝鮮拿出具體行動。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半島局勢發展的確出現積極態勢,但半島無核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關各方作出應有努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朝鮮的表態保證了半島不久前的緊張對峙不再出現,這對半島局勢而言具有轉折性意義。朝鮮的新舉措為實現半島無核化打下良好基礎。

  但與此同時,王俊生認為,朝鮮宣布中止核子試驗,與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還存在差距。

  另一方面,美日韓等國是否已做好準備來回應朝鮮正常的安全關切也值得關注。在最終實現無核化的過程中,朝鮮也期待美國給予相應回報。對此,美國是否做好準備,目前不得而知。

  【第一評論】

  朝鮮中止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試射有助于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持久和平,符合半島及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包括朝美在內的相關各方已經為朝核問題的最終解決邁出了重要一步,實際上已實現了中方此前提出的“雙暫停”倡議。

  今後,如何全面、客觀、公正地解決朝核問題還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朝鮮朝著無核化目標努力同時,美國也有必要解決朝鮮的安全關切,逐步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最終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

  只有有關各方相向而行,採取切實行動,作出應有努力,才能真正實現半島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

  【背景連結】

  朝中社21日報道,20日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鮮將中止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並廢棄北部核子試驗場。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席全會並作報告。他表示,核武器及運輸打擊手段的開發事業都已科學進行,在實現核武器兵器化已經得到驗證的條件下,“朝鮮不再需要任何核子試驗和中遠端及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北部核子試驗場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全會決議還説,中止核子試驗是為實現世界核裁軍而進行的重要步驟,朝鮮將會加入到全面停止核子試驗的國際目標和努力中去。(記者:于榮、陸睿、耿學鵬、朱東陽、劉晨;編輯:袁悅、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2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