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怒拒歐盟“脫歐”草案 歐盟則稱只是備選
2018-03-02 06:5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月28日強烈拒絕歐洲聯盟為英國脫離歐洲聯盟準備的協議草案,憤怒聲明絕不會允許歐盟損害英國的“憲法完整性”。

  惹怒特雷莎·梅的草案當天由歐盟方面公布,主要涉及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邊界安排。歐盟建議,如英方無更好方案,英國“脫歐”後北愛地區仍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內,避免北愛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英國:憂北愛“特殊化”】

  特雷莎·梅當天在英國議會説,“這份法律文本草案一旦付諸實施,將在(隔開英國大不列顛島與愛爾蘭島的)愛爾蘭海中間劃出一道關稅與監管法規的邊界線,將損害英國共同市場、威脅英國憲法完整性。無論哪位英國首相都不會同意。”

  她表示,將向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及其他歐盟官員“清楚表明我們絕不會同意”北愛監管法規有別于英國其他地區。

  協議草案近120頁,共168項主要“協議條款”外加數項“補充協議”條目,既包含特雷莎·梅與容克去年12月經談判敲定的“脫歐”框架性協議內容,也包含雙方尚存爭議內容,“英愛邊界”安排是主要爭議議題之一。

  愛爾蘭島南部為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北部為英國領土北愛爾蘭。特雷莎·梅的政府堅持“脫歐”旨在收回獨立立法權,因而必須脫離歐洲單一市場,但考慮北愛與愛爾蘭的特殊淵源,愛爾蘭、歐盟和英國都同意保障北愛與歐盟之間貨物和人員自由流動,避免重新設置實體海關邊檢設施、即所謂“硬邊界”,保護1998年北愛方面與英國中央政府達成的和平協議成果。

  法新社報道,草案中一項“補充協議”寫道:如無其他方案,將在北愛爾蘭設置“一個歐盟與英國共同監管區域”,所涉區域“不設內部邊界,以確保貨物自由流動和保護(愛爾蘭島)南北合作”。

  【歐盟:“冷靜點,只是備選”】

  面對英方憤怒反應,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説,爭議條款僅僅是“備選方案”,以防英方提出的兩種解決方案無法實現。

  英國先前提出運用信息技術等手段實現“無摩擦”的非實體邊界,或由英歐後續貿易協定對關稅和邊檢作安排,但沒有公布具體措施。

  巴尼耶呼吁英國“保持冷靜和實際態度”。“我個人認為這個備選方案不會使人質疑英國憲法或制度所規范的秩序,我並不想煽動情緒,也無意制造震蕩。”

  路透社報道,歐盟有意借草案施壓,促使英國就邊界安排出臺具體方案。巴尼耶和容克等歐盟高官一直敦促英國加快“脫歐”談判進程。

  2016年一場公投,確定英國將退出歐盟。按照程式,英國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隨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1個月為“過渡期”,供英國各界適應“脫歐”後新的法律框架。歐盟拒絕英方延長過渡期的要求。

  【內外受壓 本月“攤牌”】

  英愛邊界是歐盟與英國“脫歐”談判三大關鍵議題之一,也是最敏感議題。雙方已就另外兩個議題達成基本一致:一是英國向歐盟支付400億至450億歐元“分手費”;二是確保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不因“脫歐”受限。

  英愛邊界事關特雷莎·梅所領導保守黨政府的穩定性。保守黨所佔議席不過半數,想確保重大議案獲議會通過,需要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援。民主統一黨堅持北愛待遇不應有別于英國其他地區。黨首阿琳·福斯特説,歐盟的協議草案“違背英國憲法原則,會給北愛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

  特雷莎·梅政府還需要説服保守黨內“疑歐派”,包括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

  約翰遜接受英國天空新聞頻道採訪時説,英國“留歐派”政治力量“大肆利用”英愛邊界爭議,“企圖達到讓英國留在(歐洲)關稅同盟內、實質上等于留在(歐洲)單一市場的目的,讓我們無法脫離歐盟”。

  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幾天前發表聲明,主張英國“脫歐”後仍留在關稅同盟,保留多數歐盟貿易法規,分擔相關歐盟機構所需預算。

  特雷莎·梅2月28日駁斥科爾賓主張,重申英國將自主制定貿易政策。她定于3月2日發表演講,闡明英國政府對“脫歐”後英歐貿易關係立場。3月歐盟峰會將就“脫歐”後貿易安排申明“底線”。(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不滿英政府“脫歐”安排 蘇格蘭、威爾士“維權”

英國政府否認“脫歐”後英國將加入歐盟關稅同盟

英國工黨為保歐洲關稅同盟威脅推翻脫歐計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英國民眾議會外舉歐盟旗幟抗議“脫歐”
    2月26日,英國倫敦,示威者在議會大廈外抗議脫歐。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瑞米·科賓26日上午在中部城市考文垂發表脫歐政策演講,工黨希望英國能在兩年的脫歐過渡期內繼續留在關稅聯盟內,同時在過渡期結束之前,英國和歐盟能通過談判達成新的關稅聯盟協議。
    2018-02-27 07:33:37
  • 英國政府否認“脫歐”後英國將加入歐盟關稅同盟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26日否認英國在“脫歐”後將加入歐盟關稅同盟。這意味著英國政府並未改變此前有關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的“硬脫歐”承諾。
    2018-02-26 21:38:36
  • 歐盟執委會主席挖苦英脫歐:我當首相將對英國有利
    據瑞士資訊2月23日援引法新社報道,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當日針對英國脫歐挖苦倫敦執政當局稱,如果他是英國首相,“對英國將是有利的”。
    2018-02-24 15:17: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0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