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帶一路”助約旦實現油頁岩發電之夢
2018-02-23 13:3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曼2月22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助約旦實現油頁岩發電之夢

  新華社記者林曉蔚

  “這個項目是約旦發展史上的裏程碑,將幫助我們實現能源自力更生。幾十年前就開始討論,等了這麼多年,終于迎來了它!”22日下午,在距離首都安曼120公里的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現場,前來視察的約旦首相穆勒吉激動地説。

  目前,約旦約96%的能源依賴進口,給國家經濟和百姓生活帶來了巨大負擔。而該國油頁岩儲量卻多達約700億噸,位列世界第四。數十年來,約旦一直希望引進外國資本和技術,實現油頁岩發電,但路途卻並不順利。

  早在2011年,愛沙尼亞、馬來西亞和約旦的公司就成立了合資公司,擬投資開發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後來又與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火電工程公司簽訂了總額16億美元的EPC(“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合同。但是,由于融資遇到巨大困難,項目陷入停滯。

  這時,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和約旦方面的積極響應讓該項目重現生機。

  據中國駐約旦使館介紹,在多方溝通協調後,2015年6月各方達成新的合作協議:中國粵電集團持股45%,馬來西亞楊忠禮電力國際公司持股45%,愛沙尼亞能源公司持股10%。同時,由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組成的中資銀團為該項目提供16億美元的融資,並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進行承保。由此,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終于順利復工。

  電站地處約旦茫茫戈壁,方圓幾十公里荒無人煙。22日,記者進入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巨大的礦區已初具雛形,地面上挖出了一個深十幾米、面積達數平方公里的大坑。辦公樓、住宿區等白色建築群為戈壁增添了生機,不遠處電廠鍋爐等所在區域車輛穿梭不停,來自廣東火電的200多名建設者和約旦當地工人一道,正有條不紊地施工。

  阿塔拉特項目助理商務經理葉果向記者透露,自去年3月16日融資關閉以來,該項目已全面進入建設實施階段。“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施工進度也和預想的一致。”葉果説。

  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是約旦迄今為止最大的私營部門投資項目,建設規模為554兆瓦,預計于2020年建成投産,年供電量達37億千瓦時,可滿足約旦10%至15%的用電需求。

  據介紹,截至今年1月底,項目總進度已完成13.66%,比預想得更快。主要的採礦設備已抵達現場,覆蓋層剝除工作已完成。預計將于2019年3月前後開始油頁岩開採,當年8月完成首批1萬噸開採計劃。

  廣東火電方面表示,該項目由最初依靠中國資金支援中國EPC和中國設備走出去,升級為中國資金支援中國投資、管理、建設、裝備及後續運維服務的中國電力行業整條産業鏈的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約旦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前景廣闊。近年來,中國企業越來越關注在約旦的投資合作機會,雙方企業正就鐵路、新能源、煉油廠升級改造、水利設施、油氣管線等重大項目進行商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4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