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真理之光更加燦爛——專家學者談《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2018-02-23 13:1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23日電 特稿:真理之光更加燦爛——專家學者談《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新華社記者

  一顆火種,一經播撒,在世界點燃理想之光;

  一種信仰,歷經考驗,引領人類進步的征程。

  170年前的二月,一本名為《共産黨宣言》的小冊子在倫敦出版,“共産主義幽靈”在歐洲橫空出世,從此影響著世界,也改變了中國。

  在《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之際,一些歐洲的專家學者和政黨人士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解碼”《共産黨宣言》以及馬克思主義在人類思想史上産生如此廣泛而深遠影響的秘密。

  “《共産黨宣言》在今天依然有指導意義!”

  無論是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的“白天鵝餐廳”,還是英國曼徹斯特的切塔姆圖書館,這些馬克思和恩格斯為醞釀寫作《共産黨宣言》留下足跡的地方,如今比以往更加吸引世人崇敬的目光,來自世界各地的瞻仰者絡繹不絕。

  “(2008年)金融危機、投機、泡沫破裂……很多人意識到,這一幕不僅在歷史上發生過,還被馬克思研究過。”荷蘭皇家文理學院社會史國際研究所是馬恩文獻手稿主要保存地之一。研究所檔案館館長范德海登告訴記者:“人們一度認為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可是,當經濟危機在西方世界再度出現,大家發現,要理解當今世界,馬克思100多年前寫下的文稿和著作依然很有價值。”

  “《共産黨宣言》在今天依然有指導意義!”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林菲思説。

  “《共産黨宣言》的偉大價值之一在于它提供了一個關于人類歷史進程總體而全面的分析。”格林菲思説,從馬克思的年代到今天,資本主義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其核心本質沒有改變。《共産黨宣言》提出的歷史唯物主義是對人類歷史的概要總結,時至今日依然價值巨大。

  雖然170年過去了,但《共産黨宣言》仍然適用于分析西方社會的制度性弊端,如生産資料私有制和生産社會化之間的衝突、財富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裏等,以及由此導致的種種社會問題。

  影片《年輕的卡爾·馬克思》的導演拉烏爾·佩克指出,馬克思主義仍是認識當今世界的有力的思想武器,《共産黨宣言》的有關章節仍是西方世界的真實寫照,“他和恩格斯描述的資本主義的特質今日仍全部存在”。

  危機讓西方“重新發現”馬克思主義

  在英國有關共産主義藏書最豐富的機構、倫敦的馬克思紀念圖書館,近年來申請成為會員的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數量不斷增加。

  圖書館董事會主席亞歷克斯·戈登告訴記者:“渴望真知、渴望了解西方資本主義問題何在的年輕人紛紛來到這裏,彌補自己的‘知識真空’。”

  荷蘭皇家文理學院社會史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布蘭東認為,最近一次金融危機暴露出全球政治、經濟和社會的係統性大問題,人們想了解資本主義的係統性大問題出在哪裏,“于是馬克思主義研究回潮了”。

  在歐洲,馬克思理論不僅重返一些大學的校園,馬克思文獻電子數據也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馬克思著作讀書會、馬克思秋季學校吸引著求知者的目光。設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市的馬克思故居紀念館還將于近期舉辦《共産黨宣言》讀書會……

  西方社會每遇到一次危機,就會引發一場“馬克思主義研究熱”。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馬克思登上過西方幾乎所有重要財經類報刊的封面,幾乎每天都有分析評論新作援引他的觀點。西方社會有識之士再次認識到,當今西方社會制度之弊只有用馬克思主義方能解釋。一些學者開始用《共産黨宣言》所闡述的原理批判新自由主義和金融資本主義。

  電影導演佩克指出,法國社會學家皮埃爾·布爾迪厄和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凱蒂從不同角度對西方社會進行研究和批判,在學界産生了重大國際影響;他們的“基石都是馬克思”,“人們認識到,只要還處在資本主義社會,馬克思主義就不會過時”。

  馬克思主義真諦在中國得到發揚光大

  上世紀初,隨著《共産黨宣言》譯成中文,馬克思主義開始在中國傳播。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旗幟上,為《共産黨宣言》提出的目標展開了波瀾壯闊的奮鬥。

  正如馬克思和恩格斯所指出的,《共産黨宣言》的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書寫了輝煌的篇章。中共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共産黨宣言》基本原理進一步發揚光大。

  “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的深刻影響不容置疑。”在羅伯特·格林菲思眼中,中國發展道路的成功,在于成功地讓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在中國落地生根,而這也是馬克思主義的真諦。

  格林菲思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功典范,源自于中國共産黨為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服務的動力。

  西蘇格蘭大學社會科學榮譽教授約翰·福斯特認為,《共産黨宣言》為歐洲和亞洲的社會主義政黨推動實現社會變革提供了理論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則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對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思考和認識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德國著名經濟學家托馬斯·庫欽斯基認為,雖然寫于170年前,但《共産黨宣言》的靈魂仍然活著,《宣言》描述的資本主義社會問題仍然存在。中國共産黨繼承和發揚了馬克思主義的靈魂,而且還根據實際,寫下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版”。

  170年過去了,《共産黨宣言》這部偉大著作仍散發著時代的思想光芒。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馬克思主義必將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上續寫不朽的篇章。(參與記者:黃泳、翟偉、應強、劉芳、潘革平、張代蕾、金晶、張曼、任珂 張遠、王子辰)

    相關報道:

     坐在馬克思的書桌旁思考人生——寫在《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之際

    “資本主義經濟總是在一個危機和又一個危機之間掙扎。過去的30年充分證明,盡管資本主義創造了大量財富,但貧富差距不斷拉大,資源分布不公,這些問題人們或早或晚都要面對。這也是為什麼《共産黨宣言》今天在西方仍然給人們啟迪的原因。”懷爾德説。

     通訊:真理之思 魅力永恒——瞻仰馬克思恩格斯手稿

     記者手記:真理之火從這裏點燃——《共産黨宣言》誕生地尋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