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新版《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
2018-01-11 20:2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10日電(記者張雪飛)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0日發布新版《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旨在指導各國教育部門制訂高品質、全面的性教育政策,通過開展係統科學的性教育計劃幫助青少年獲得與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相關的必備知識和技能,培養尊重人權和性別平等的正確價值觀,以實現身心健康發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在2009年首次發布《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時隔近10年,該組織與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婦女署和世界衛生組織密切合作,結合當前全球青少年性教育發展現狀並吸取不同國家的優秀經驗,對第一版綱要內容進行了修訂。

  新版綱要參考了在不同國家和背景下進行的22個係統性評估和77項隨機控制實驗的結果,其中超過半數研究結果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新版綱要為針對青少年的性教育計劃歸納出8個關鍵概念:“關係”、“價值觀、權利、文化和性”、“理解性別”、“暴力和保持安全”、“獲得健康和福祉的技能”、“人體發育”、“性和性行為”以及“性和生殖健康”。每個關鍵概念又包含多個相關主題,同時將5歲至18歲及18歲以上青少年劃分為4個年齡段,根據年齡段為各項主題設置了具體的學習目標。

  在提供一份結構清晰、內容全面的性教育課程“功能表”的同時,新版綱要也強調各國教育部門應充分考慮本國國情或區域特性制訂本土化的性教育計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表示,新版綱要以最新的科學數據為基礎,再次強調性教育對促進人權和性別平等的重要作用,主張推行積極正面、符合年輕人最高利益的有關性和人際關係的學習,將有效幫助各國公共部門制訂有利于年輕人健康和福祉的性教育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