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APEC時間:十九大後中國首場多邊外交什麼樣
2017-11-12 08:14:4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2日電 剛在北京接待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又開啟另一重大外交活動行程——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10日下午抵達,12日一早離開,其間習近平主席先後在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出席APEC領導人兩個階段的非正式會議、APEC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舉行多場雙邊會見……短短40多個小時,活動安排多達17場。讓我們通過三個關鍵詞,一起回顧習近平主席在峴港的“APEC時間”。

  11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步出艙門,受到越南政府部長等高級官員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關鍵詞之一:“十九大”

  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會,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正如許多海外媒體所言,十九大不僅是中國國內政治生活的大事,對世界也有著廣泛深遠的影響。所以,在APEC會議期間,利用多、雙邊場合向大家介紹新時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未來征程和基本方略,自然是習近平主席與會的應有之義。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就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場合。過去幾年,習近平主席每次與會都會利用這個場合同工商界人士見面,共同探討應對當前挑戰的思路和舉措,這次更不例外。

  10日下午甫抵峴港,習近平主席就來到阿裏亞納會展中心,面對2000多位來自亞太地區及世界各地的工商界人士發表主旨演講。主辦方也真是誠意滿滿,為了這場壓軸活動,專門調整會議日程,推遲閉幕時間。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談及中國發展,習近平主席從五個方面闡述了中國即將開啟的新征程。

  ——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我們將強化問題導向,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這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一個創新步伐加快、發展品質更優的中國,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創新成果加快轉化應用,區域經濟實現協同發展,將産生更廣泛、更強大的輻射效應,帶來更多合作機會,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這是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我們將同各國一道,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我們將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這是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到2035年,中國的生態環境將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將基本實現……”

  ——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我們不會放棄理想追求,將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35分鐘演講,17次熱烈掌聲!

  從發展走向到減貧努力,從減排承諾到開放戰略……與會工商界代表們紛紛讚嘆習近平主席對國內國際大勢的深刻洞察、面向未來的長遠眼光,對中國未來發展及其帶來的機遇充滿期待。

  演講結束,專程前來聆聽演講的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向習近平主席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講。庫琴斯基還表示,秘方高度重視秘中關係,希望同中方加強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能礦等各領域互利合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現場聆聽演講的菲律賓前眾議長德貝內西亞説,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功,數億人擺脫貧困,這些為東南亞、南亞許多國家樹立榜樣、注入信心,而“一帶一路”建設也正讓中國的成功向中亞、非洲等世界各地“外溢”,讓更多國家人民從中受益。

  關鍵詞之二:“亞太合作”

  11日中午時分,APEC領導人第一階段會議結束,習近平主席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等各經濟體領導人走出洲際酒店會議中心。山間空氣清新、雲霧氤氳,快門聲中,定格下又一張珍貴的APEC“全家福”。

  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的重要講話。這是會議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合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會上,習近平主席就亞太合作發展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贏得廣泛讚同:

  ——堅持不懈推動創新,打造強勁發展動力。“創新是撬動發展的第一杠桿”“我們要用好亞太經合組織平臺,深入落實今年制定的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創造廣闊發展空間。“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開放發展才是正途”“要按照商定的路線圖,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在開放中實現亞太新一輪發展”;

  ——積極踐行包容性發展,讓民眾有更多獲得感。“我們要落實好今年制定的包容行動議程文件,深化減貧、中小微企業、教育、反腐敗、城鎮化、婦女等領域合作,推進28億亞太人民的福祉”;

  ——不斷豐富夥伴關係內涵,實現互利共贏。“我們已經確定了亞太夥伴關係的方向和構架,要扎扎實實向前推進……”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出席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和夫人為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舉行的歡迎晚宴。這是晚宴前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這些倡議,與習近平主席此前在工商領導人峰會倡導的四個“繼續”一脈相承:

  ——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

  ——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

  ——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用發展成果。

  多家外媒特別提到,當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講到“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以及向著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越南)總裁弗雷德裏克·伯克用“理性”“深刻”形容習近平主席關于開放型經濟的精彩言論。“習主席是真正懂經濟的,他知道如何讓國際貿易造福所有人。我非常認同他對多邊主義和法治精神的堅持,這一點在國際上非常受歡迎,因為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都希望得到公平對待。”

  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從2014年APEC北京會議,到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從今年年初達沃斯論壇年會到這次APEC峴港會議,中國理念、中國方案越來越成為國際舞臺上的主流聲音,為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關鍵詞之三:“大國外交”

  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

  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重大多邊外交活動,APEC自然也就成了中國運籌國際關係、積極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舞臺。

  10日晚,習近平主席在下榻飯店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兩位領導人就發展雙邊關係、加強在APEC內溝通和協作,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朝鮮半島局勢等深入交換意見。這已是今年以來兩國元首進行的第五次會晤。過去5年,中俄元首會晤多達20多次,引領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行穩致遠,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1日下午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結束後,習近平主席的雙邊外事活動更為密集。

  在峴港行政中心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兩位領導人就加快“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對接達成新的共識。習近平主席抵達時,阮春福特意走出行政中心門外迎接。小小細節,盡顯賓主情誼。

  11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峴港行政中心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國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強調在事關重大利害關係問題上,雙方都應該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中韓關係負責、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態度,作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決策,確保中韓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文在寅表示,韓方重視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關切,無意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習近平主席表示,希望日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和具體政策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安倍晉三表示,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開展互惠共贏的經貿合作,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習近平主席表示,中菲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增進理解和信任,加強戰略引領,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杜特爾特表示,菲方致力于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向前發展,並願同中方一道,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通過雙邊渠道,妥善處理好海上問題。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此外,習近平主席當天還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一道出席了中智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簽字儀式。這是中國同拉美國家第一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為中拉合作樹立新標桿,也成為習近平主席“APEC時間”的又一亮點。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一道出席中智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簽字儀式。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結束當天的外事活動,已是當地時間晚上8點多鐘。

  12日起,習近平主席還將先後對越南和寮國進行國事訪問。讓我們共同期待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更多精彩!(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記者劉華、陶軍、駱珺,編輯杜健、唐志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