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訪問奈米比亞

2017年08月29日 10:20: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溫得和克8月29日電(記者劉暢 吳長偉)應邀訪問奈米比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8日在溫得和克會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張高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張高麗説,2014年和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和約翰內斯堡兩次同總統先生會晤,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我這次訪問的目的,就是同納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更多在納落地,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張高麗説,中納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各領域友好合作不斷煥發出生機與活力,這得益于雙邊關係的三個特點。一是有厚重的歷史傳承。兩國關係發展凝聚了雙方幾代領導人的心血,政治互信和民間友好的基礎十分牢固。二是有高遠的戰略定位。中方始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納關係,視納為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三是有寬廣的國際視角。中納在重大國際問題上共同努力,積極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張高麗表示,中方願同納方攜手努力,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雙方要增強政治互信,深入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路。照顧彼此關切,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在國際問題上協調立場,在多邊機構中擴大合作。深化務實合作,進一步拓寬思路,在農業、基礎設施、能源、科技、貿易投資、民生、司法等領域廣泛合作。中方將鼓勵更多中國企業來納投資興業,願從機制、資金、法律等多方面同納方共同努力,為雙邊合作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同時,加強人文領域合作,鼓勵地方、媒體、智庫、高校、青年、婦女等部門和社會團體間開展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

  張高麗指出,中方高度重視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峰會閉幕後即全面啟動相關工作,加強同非方協調溝通。一年多來,峰會成果落實工作全面推進並取得重要進展,有力促進了中非共同發展,也為國際對非合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落實峰會成果是推進中納雙邊合作的一條主線,一批峰會成果在奈米比亞逐步落地。中方重視納方提交的優先項目清單,希望雙方主管部門加強對接,按照輕重緩急,選擇經濟社會效益好的項目有序實施。

  根哥布請張高麗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納中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奈米比亞在爭取民族獨立進程中就得到中國的寶貴支援。納方一貫視中國為“全天候”朋友,當前兩國關係發展勢頭良好。期待中國在納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衛生、教育、能源等領域繼續給予支援,幫助納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會見結束後,雙方共同見證了有關經濟技術合作、人力資源開發等文件的簽署。

  訪問期間,張高麗還驅車400多公里實地考察了湖山鈾礦和沃爾維斯灣集裝箱碼頭項目並看望了中方員工。他強調兩個項目是代表中納友好的標誌性項目,勉勵大家落實好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加強合作互利共贏,為中納友好關係作出應有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8月28日,應邀訪問奈米比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溫得和克會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8月28日,應邀訪問奈米比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溫得和克會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奈米比亞實地考察湖山鈾礦。這是張高麗等與湖山鈾礦中納兩國員工代表合影。 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奈米比亞實地考察沃爾維斯灣集裝箱碼頭項目。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責任編輯: 楊婷 張樵蘇 張芳玲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訪問奈米比亞
應邀訪問奈米比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8日在溫得和克會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61276